菲律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總統杜特地曾表示疫苗抵菲後將「公開接種」提振民眾信心。不過,菲律賓總統發言人羅奎表示,杜特地不會公開接種疫苗,是因為他希望「注射在臀部上」。

菲律賓目前累計確診確診與死亡數為東南亞第二高,僅次於印尼。去年12月菲律賓與中國科興生物公司(Sinovac Biotech)達成疫苗採購協議,目標在今年3月送達2500萬劑疫苗。杜特地(Rodrigo Duterte)日前在馬尼拉會見中國外長王毅,中方並承諾捐贈菲律賓50萬劑新冠疫苗

杜特地曾公開表示對中國、俄羅斯所製造的新冠疫苗有信心,甚至聲稱如果中國願意提供疫苗,「我也會樂意捲起袖子接種」。但不論中國國內或國外,都對中製疫苗存有疑慮,菲律賓也有許多人不信任中國開發的疫苗。根據民調機構「亞洲脈動」(Pulse Asia)調查發現,近半數(47%)菲律賓人不願接種新冠疫苗。

不過,杜特地「公開接種」疫苗的承諾恐將跳票。羅奎(Harry Roque)在菲國總統府線上記者會表示,杜特地表態願意接種北京科興生物製品公司研發的CoronaVac疫苗,但希望採取跟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同樣的方式,不公開施打,「因為他說要注射在臀部上。」

杜特地此舉,不少菲國網友認為會讓民眾對接種疫苗更沒有信心。菲國衛生部長杜克(Francisco Duque III)表示,他和其他防疫官員將試著說服杜特地公開接種。

菲律賓已與中國科興生物公司(Sinovac )達成疫苗採購協議。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