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武漢肺炎疫情再起,多地頻傳本土確診案例。而中國當局卻不斷加大力度宣揚冷鏈傳播武漢肺炎病毒的論調,竟連筆電、進口車配件、雪糕、拖鞋、麵包公司廁所、櫻桃、啤酒都被驗出陽性反應。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草案挺中,卻遭到歐盟及美國打臉,連中國復旦大學教授也說,買一件國外進口的物品就感染武漢肺炎的機率比遇到空難還低,WHO只好撤回挺中報告,宣稱是「錯誤發送」。

華爾街日報》25日報導指出,中國多次指控武漢肺炎病毒透過國際冷鏈系統散播,抨擊中國進口冷凍食品是導致最近一系列疫情的爆發原因之一,並對外國商品實施強制檢測和消毒措施,宣稱從進口的美國豬肉、巴西牛肉等發現了病毒蹤跡,也在阿根廷凍紅蝦外包裝檢測病毒陽性反應。此一論調,引起美國、歐盟等國家以及許多中國以外的專家質疑,對北京的證據評估提出異議,讓WHO左右為難。

該報導提到,WHO先前發給華爾街日報一份報告草案稱,武漢肺炎病毒可能會通過冷鏈傳播,並重新輸入疫情已得到控制的國家。隨後,WHO官員又強調,這份草案未被批准發表,為「錯誤發送」。WHO官員表示,該草案旨在反映最近出現的證據,包括科學論文、媒體報導和中國向WHO提交的文件,但結論尚未敲定。

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國當局疑為甩鍋,多次發布公告聲稱病毒來自進口冷凍食品,包括挪威鮭魚、厄瓜多爾冷凍鯧魚、德國豬腳、印度冷凍帶魚、巴西雞翅及豬肉製品、大比目魚,以及美國豬頭等等。近期又在筆電、進口車配件、雪糕、奶粉、乳清粉、拖鞋、麵包公司廁所、進口櫻桃、美國啤酒驗出武漢肺炎病毒陽性反應,還煞有其事地宣導若不小心買到這些問題商品該如何處理。

對於中國主張冷鏈傳播武漢肺炎病毒一事,中國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央視節目中指出,到現在為止,就因為去買了一件國外進來的東西而被感染的案例,一次都沒有發生。也就是說,海關經過一次次消毒,當這個概率已經比遇到空難還低的時候,冷鏈是否會傳播病毒由「你自己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