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日(24日)晚間指揮中心緊急加開記者會,宣布發生院內感染的部立桃園醫院全院皆列為紅色警戒區,並擴大回溯相關接觸者居家隔離措施;但因為疫情擴大,台灣議題研究中心(TPOC)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發現,指揮中心有兩項措施的網路好感度墊底,分別是分艙分流採檢的相關討論。

QuickseeK監測結果顯示,自指揮中心22日宣布擴大執行「部桃專案」以來,輿情焦點以「給醫護加油」為主,近期網路上和部桃有關的討論中,「醫護人員加油」占24%,再來是「採檢」、「分艙分流、只出不進」、「5千人居家隔離」、「桃衛生局疫調」、「個案足跡公布」、「是否鎖國、封城」、「前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的封院說」、「疫苗」、「禁(避)桃令」、「防疫保單」。

針對指揮中心的措施,QuickseeK進一步分析發現,指揮中心採只出不進,把醫護分艙分流做綠、紅區隔的措施,但後來綠區病房出現確診,讓外界質疑因為醫院人力不足造成沒有落實措施,相關討論的話題好感度只有0.25,為最後一名;也有網友認為,要回溯自紅區出院的陪病家屬難度高,指揮中心防火牆出問題。

而倒數第二名的則是採檢的相關討論,話題好感度0.28,網友批評指揮中心低估院內感染風險,一開始就該增加採檢人數;針對分艙分流和採檢兩項措施,QuickseeK的分析結果顯示兩者的負面聲量都非常高。

防疫措施網路正負聲量圖。   圖:翻攝自台灣議題研究中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