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影片「台北市捷運站有小姐下樓梯看手機,踩空摔倒不可收拾脖子斷了」?經過事實查核報告,網傳影片為真實事件,但事件發生地點不是台北市捷運站,而是中國安徽的合肥地鐵。因此,為「部份錯誤」訊息。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日前流傳一則訊息:「台北市捷運站,這位小姐下樓梯還看手機,踩空摔倒不可收拾脖子斷了,捷運局調監視器提醒市民。」而傳言有多種版本,亦有版本宣稱:「下樓梯千萬不要看手機…看看台北捷運的案例。」

然而,爭議點、網傳影片的發生地點是否為台北?原始事件為何?查核中心用影片擷圖,透過以圖反搜,找到中國媒體《央視網》以及地方媒體《瀟湘晨報》、《江淮晨報》、《安徽網》等,均曾報導此事件。據上述媒體,影片中的事件發生在2020年10月17日下午,地點是安徽省合肥地鐵3號線的圖書館站,當事女子走下樓梯時,邊查看手機,不慎踩空,滾落樓梯。

據前述媒體報導,事件中的女子摔下樓梯後,面部著地,滿臉是血,但還能說話,工作人員隨後將女子送上救護車。《安徽網》並附上一張後續照片,事件中的女子摔下樓梯後,在攙扶下走上樓梯。

綜合以上,影片中的女子確實在下樓時看手機而跌倒,但事發地點並不是「台北市捷運站」,而是「安徽省合肥地鐵站」。所以網傳影片為真實事件,但事件發生地點不是台北市捷運站,而是中國安徽的合肥地鐵。因此,為「部份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