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指揮中心在記者會中說明,桃醫確診醫師案838因照顧病患案812而染疫,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這次從案812身上所偵測到的病毒株,還偏向武漢後第一個出現的變異病毒株,前台大醫師林氏璧發文表示,案812從美國回來所帶來的就是D614G突變的病毒株,林氏璧認為,雖然這支病毒株傳染力比原本武漢病毒高出多倍,但致死率和重症率相對較低。他指出,因這次傳染力快,目前被列為自主健康管理的醫護人員「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我們可能要重新思考一下。」

林氏璧表示,自美國回來的案812,因是受到D614G突變的病毒株感染,而這株病毒從去年2月就於歐洲出現,隨後就一直散布到全世界成了強勢株。林氏*表示,用強勢來形容這支病毒,意指該病毒已變成了全世界主要流行病毒之意。因這支病毒傳染力已經比原本武漢的病毒高了4~8倍左右,但致死率和重症率都較低。他表示,於2020年6月以後從美國或任何地方境外移入確診者,大概都是被這一株感染。

他談到,現在的南非,英國,巴西等變異株,也都帶有原本這個D614G的突變。「美國自己到底有沒有進一步產生了新的優勢突變株,目前還沒有完全定論。」

另談到全院是否應該要普篩,林氏璧在文中表示不主張。他以篩檢4 次後才確診的案868為例,因案868為第一圈就被匡列的人員,曾於1月12日、15日及17日接受採檢,「結果皆為陰性。」一直到1月18日出現發燒、喉嚨癢及頭痛症狀,再次採檢後才於19日確診。

他摪示,普篩的問題就是篩了可能抓到陽性的無症狀感染者,而結果是陰性的也只代表尚未發病。另陰性的人反而可能讓他產生不正確的安全感,「你有接觸的話14天內都可能發病,然後如果你是醫護人員,身處醫療環境中你隨時都有可能有暴露的風險。」他認為這是該不斷衛教讓大家有正確認知的。

林氏璧指出,如果可以的話,「最高規格的處理當然是全部人都去隔14天,而不是依賴檢查本身。」但他也覺得想維持醫院運作的想法也沒有不對,但被判定自主健康管理的醫護人員,「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我們可能要重新思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