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9日電)世新大學師生團隊鎖定大文山地區的景美及石碇地區,運用所學專業和空間資訊技術,將在地活動與景點做主題式串聯,並打造數位社區地圖,共同推動地方創生。

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世新大學在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支持下,由觀光系教師林長郁、劉松達、申元洪等人共同合作,以大文山地區的景美及石碇兩地執行「以數位社區地圖記錄在地故事」大學社會責任計畫。

世新大學表示,觀光系開設觀光開發與投資實務、餐旅電子商務應用規劃等課程,由老師帶領學生深入景美與石碇,進行田野調查、人物誌專訪及在地店家訪談時,除了發掘區域內的問題,也運用自身所學專業擬定解決方案,希望帶動在地產業發展、再造社區風華。

劉松達提到,透過與文山社區大學合作,帶領學生運用所學專業投入在地實質規劃,展現實作能力。學生也搭配課程操作,將「木見140」這個共享空間,打造成餐飲創新創業的基地,如以在地茶為賣點的「文茶香」、附有舊時梘尾社區意象的燒烤店「牧餞燒鳥」等。

在社群媒體操作及應用上,申元洪指出,觀光系課程設計也以電子商務為教學核心,跳脫教室教學,採取到業界實務操作的方式進行,透過與廠商提案合作,讓學生多元了解業界營運思考的觀點,並增加實戰經驗,如建置與經營社群平台、使用商業數據分析工具等。

林長郁表示,師生團隊透過走拍的記錄方式,以在地故事為主題,並藉由地理資訊系統,協力繪製數位地圖,搭配內政部資訊中心建置的「TGOS地圖協作平台」,編輯者可自訂圖示,記錄學生在景美及石碇的學習成果,並呈現地方空間活動的特性和在地故事的傳承。(編輯:謝雅竹)110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