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有離岸風電廠商有意選在北方三島漁場作為風電場址,引起當地漁民反彈,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賴品妤今天(18日)與環團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要有配套,並提出「不適場址立即暫停、三階開發禁建紅區、生態調查建立指引」三大訴求。

位於基隆港東北方60公里的「彭佳嶼、花瓶嶼、棉花嶼」北方三島,有德國開方商有意打造風力發電廠,預計開發近1000平方公里海域、設置520座巨型風機,由於北方三島是北部最大漁場,也引起漁民反彈。

洪申翰、賴品妤今與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及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共同舉行「三階風電開發,政府規劃把關」記者會,呼籲離岸風電開發需考慮漁場、生態、環境等面向,政府應承擔責任,完善進行海洋規畫,並對廠商離岸風電開發建置進行把關。

洪申翰提出3訴求,包含「不適場址應立即暫停」,離岸風電開發選址應有完善調查規畫,明顯不適合開發的區域應立即暫停,呼籲相關行政機關應明確表達立場;「三階開發應設禁建紅區」,應由政府做出海域空間適當規劃,考量重要漁場、生態熱區等區域,劃設禁止區塊,並在中長期作好完整的海域空間規畫。

「生態調查,建立指引」部分,洪申翰提醒政府應建立標準作業指引,要求風電開發廠商依照指引進行生態調查,確保環境影響評估精確性及後續保護措施的有效性。

賴品妤指出,選民對設置離岸風電已產生很大疑慮,也表達反對立場。她提出3個要求,第一,2015年能源局公布台灣風電36個潛力場址後,後續沒有任何統籌的能源政策,導致廠商先劃定場址後,中央政府與當地民代都不清楚,造成地方鄉親恐慌焦慮,就連廠商也不知道所劃定區域適不適合,大家猶如瞎子摸象,中央必須把政策規劃完全,才能進行推動。

賴品妤說,中央必須要和地方做好溝通,所有行為都要透明。政策還不完善就急著要推動,導致鄉親都非常錯愕,許多問題都沒辦法第一時間得到解答,所以她要求,政府未來推動政策、開會、或是有進一步的方案推出,都必須要公開透明;最後,政府必須要對北海岸民眾的生計負責。

賴品妤強調,大家都非常支持綠能政策,漁民也並非反對風力發電,是希望政府跟廠商在選擇風機場址時能夠避開重要的漁場;而北方三島是最重要的近海漁場,漁獲量佔全台近海漁業的三分之二,這裡是北海岸、東北角漁民重要生計來源,希望中央在制定政策時一定要妥善的規劃、充分的溝通。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凃又文認為,落實《海洋基本法》,加速《海域管理法》,才是離岸風電發展的根本之道,離岸風力的發展應兼顧穩健不躁進,政府應主動積極做相關海洋基礎調查及海域空間規劃,以減緩外界對業者圈海之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