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等11位共和黨參議員在1月6日的聯席會議中,挑戰總統大選結果,同時也要求要緊急成立一個委員會,對大選中出現的選舉欺詐行為進行緊急調查。他們指出,除非國會任命選舉委員會立即審核選舉結果,不然他們會拒絕某些州的選舉人。以克魯茲為首的11位共和黨參議員遭民主黨人批「判國」、以及「民主的敵人」。

克魯茲接受福克斯「Sunday Morning Futures」節目主持人瑪麗亞‧巴蒂羅莫(Maria Bartiromo)的採訪時,他坦言有民主黨人譴責他應該以「煽動罪」和「叛國罪」被捕。對此,克魯茲認為現在的情況需要大家都冷靜下來,克魯茲說道 :「這已經是一個動盪的局面。這就像一個火藥桶,你把點燃的火柴扔進去一樣。」克魯茲指出,雖然挑戰選舉總統大選結果並不是國會的理想之舉,但在他看來,這比僅僅接受一個令大量選民質疑的選舉結果要好。

11名共和黨參議員表示,此次選舉有許多人對結果抱持遲疑,並且指控選民欺詐及違法行為。這些相關的問題對國家的選舉一直構成挑戰,「無論如何,有關2020年選舉欺詐和違規行為的指控,已經超越我們歷來的經歷」。

除克魯茲外,另外10名參議員包括現任參議員強生 (Ron Johnson,威斯康辛州)、藍克福 (James Lankford,奧克拉荷馬)、丹尼斯 (SteveDaines,蒙大拿)、甘迺迪 (John Kennedy,路易斯安納)、布萊克本 (Marsha Blackburn)、布朗 (Mike Braun,印第安納),以及候任參議員辛西亞‧路米斯 (Cynthia Lummis,懷俄明)、馬歇爾 (Roger Marshall,堪薩斯)、海格提 (Bill Hagerty,田納西)、圖伯維爾 (Tommy Tuberville,阿拉巴馬)。這其中有多位參議員面臨2022年的期中選舉的連任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