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彭斯將主持1月6日的國會聯席會議,選票將由參、眾兩院各兩名任命者按字母順序依次清點各州選舉人票,然後向彭斯報告結果,若無人反對,彭斯將宣布下任的總統當選人。日前彭斯對外表示,他十分歡迎參、眾兩院議員就選舉人團投票結果提出反對意見。

根據法令指出,若有一名參議員和一名眾議員反對某個州的選舉人票結果,國會有兩個小時進行辯論。辯論後眾議院和參議院將表決是否接受這項反對意見,如果兩院均以多數票通過則意味著反對意見成立,被挑戰州的選舉人團票就會作廢。

副總統邁克·彭斯(MikePence)1月2日對外表明,他將支持共和黨議員在會議上,證明當選總統是拜登時,挑戰選舉人票。根據CNN報導,彭斯的參謀長馬克·肖特(Marc Short)在接受採訪時指出副總統彭斯與數百萬美國人一樣,對選舉中的選民欺詐和違規行為表示關注。副總統十分歡迎參眾兩院議員利用根據法律賦予的權力,在1月6日向國會和美國人民提出反對意見,並提出證據。

可也有兩名共和黨眾議院議員坦言,儘管有140名眾議院共和黨人,和參議院的共和黨同僚一起投下反對票,但改變選舉結果的機率幾乎為零,只是在拜登拿下選舉人團票以及當選下屆總統的勝利中,推遲了幾個小時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