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日開始,台灣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自從去年蔡英文總統宣布此項行政命令後,各界反對批評聲浪不斷,近日因部分地方政府訂有乙型受體素零檢出之規定,和中央政策牴觸,再引發另一波討論,對此,挺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臉書專頁「小聖蚊的治國日記」發文嗆民進黨玩「兩手策略」。

「小聖蚊」在臉書開炮重嗆:「2021新年大禮包!民進黨又來玩兩手策略。一邊蔡英文說:以最謙卑心情請國人體諒萊豬進口。另一邊行政院說:地方食安自治條例萊劑零檢出函告無效。地方若漠視中央法律為無物,公務員執行各地自治條例將送懲戒,一切依法執行。」

他繼續酸:「了不起的民進黨!以前自己要求瘦肉精只有零檢出,不然別人就是無能黑心。現在執政了換成自己硬推瘦肉精,別人要求零檢出就是違憲,就要使用國家機器懲戒。你不想吃萊劑都不行,真的是 民主台灣。」

不過,針對公務員送懲戒一事,行政院在1日時就已改口,秘書長李孟諺表示,希望地方政府不要強迫公務員執行,行政院也不會為難公務員;他亦強調,行政院尊重地方政府聲請釋憲或是提出行政訴願的權利,但在相關結果未出來之前,地方自治條例都沒有法律效力。

萊豬進口後,各大通路紛紛設立不含萊克多巴胺專區。   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