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期對台文攻武嚇,不斷放話要「武統台灣」,卻只能「嘴上統一」,就連北京當局也不得不接受現實。有中國媒體近期報導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的元旦談話時指出,外界聯想北京有意為中國輿論熱議的「武統台灣」降溫,而中國主戰派網紅司馬南在微博上發表評論稱,解決台灣問題只有一條可行之路「逼統」,也能稱「冷武統」,即在武力逼迫下實現的和平統一。他認為這是目前唯一可行之路,但中國可以用這種方式解決台灣問題的時間窗口並不長。

在中國揭露偽氣功、假神醫而走紅的中國網紅司馬南,近日在微博上發表《2021元旦建言:「冷武統」收復台灣》的評論,該文引用一位據稱是澳洲華人學者王乃林的來信稱,中國要和平統一台灣已經100%不可能,而攻島用武力統一則「大概率不會發生」,因此武力「逼統」是僅剩的一條路。

該文引述王乃林的話表示,現在台灣推行的已不是「台灣獨立」那麼簡單,還伴隨著另一個嚴重的問題「視大陸中人為死敵」,更加糟糕的狀況是台灣多年「去中國化」開始見效,很多台獨支持者寧可「餓肚皮」也要支持民進黨。還有最糟糕的情況也許很快會出現,不久後美國國會很可能會通過武力捍衛台灣現狀的議案,一旦如此,中國統一很可能只剩下同美國直接全面軍事對撞一條可走。

該文分析,在談判桌上和平解決的可能性為零,武力攻台又會釀大量傷亡,後遺症將永難化解,因此目前唯一可行的只有「冷武統」,即武力逼迫下實現「和平統一」。在槍口下簽「和統」協議。強行由中國海空軍強行介入台灣島的海空防衛。而且要事先申明,為避免傷亡,中國不準備武力攻島,但如果在行使台灣島海空防禦權的過程中被遭台灣攻擊,那就會觸發全面武力攻台,即「熱武統」。因此所造成的人員傷亡,責任要由先發起攻擊的台灣方面承擔。

該文接著提到,如此一來擺在台獨面前的只有兩條路:一是忍受海空被奪、被迫談「和統」;二是先開火引發全面攻島的熱武統。沒有第三條路。此外,做為中國進逼手段之一,亦可考慮先行收回澎湖、蘭嶼和金門,其次的手段是每年1000多億美元的「惠台糕點」,要有條件地精準投送。該文並強調,在與美國全面軍事對抗才能解決台灣問題的最糟糕情況到來之前,中國的時間窗口並不會很長。

對此,中國網民紛紛留言說:「這裡所謂的冷武統其實是一個假命題,它就是理想主義的和統的翻版」、「武統雖然可以快刀斬亂麻。但是會留下太多的仇恨。畢竟都是炎黃子孫,不到最後關頭,武統都不是首選。相信高層的遠見卓識!」、「如果美官員去台灣,就先把太平島佔領了」、「我看只能嘴統了,就靠玩嘴了!」、「這就是北平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