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中兩國去年爆發嚴重邊境衝突,至今仍持續對峙中。近日有中媒報導,解放軍再出「奇招」,西藏軍區裝備「單兵數碼化作戰系統」,該系統的「自毀」裝置可因應「如果單兵負重傷但又不想被俘,啟動自毀裝置不但能維護軍人尊嚴,敵方也就無法獲得這套系統的任何訊息」,而長官一旦發現士兵失聯,也可遙距執行自毀指令。報導一出,隨即被網友吐槽:「解放軍有了戰無不勝的炮灰,不可能戰敗,若戰敗連屍首都無存」,還有人痛批「視人命如草芥」。

中國網易「123軍情觀察室」先前在一篇報導中引述觀察者網上月27日的報導提到,西藏軍區近日列裝一款新型單兵數碼化作戰系統,列裝範圍包括特種部隊,普通班組步兵,炮兵,陸軍航空兵,裝甲兵等。系統集導航儀、單兵電台、攝影模組、音訊轉換器與資訊處理於一身,士兵頭盔上有衛星天線,並配備一個單筒夜視多功能目鏡,手臂上還有數碼終端機。坐鎮指揮中心的營長能直接指揮單兵,提供引導等訊息。

報導稱,該系統能夠「一鍵引導炮擊,印軍撿獲就自毀,所有單兵訊息全在指揮屏幕內」,透過特種部隊滲透到敵軍後方尋找高價值目標,然後呼喚炮兵群發起急襲。另一隱藏功能則是「系統設有自毀裝置,如果單兵負重傷但又不想被俘,啟動自毀裝置不但能維護軍人尊嚴,敵方也就無法獲得這套系統的任何訊息。另一個自毀手段就是在營旅一級的指揮部內,如果指揮官在屏幕上發現單兵與其他部隊拉遠了距離,但又無法聯絡到該單兵的話,也會啟動自毀。」

對此,有網友認為,解放軍把韓戰的「向我開炮」用高科技實現了,至於滲透到印軍後方的炮灰死活,根本就不在中共的考慮範圍內。還有網友譏諷:「解放軍有了戰無不勝的炮灰,不可能戰敗,若戰敗連屍首都無存」、「強國研究出單兵自毀裝置,什麼組織能把人變成機器,而且是炮灰機器」、「有後門沒有,駭客侵入啟動一鍵自毀,毀大發了」、「如果被敵人比如美國破解了,那豈不是一鍵就能幹掉所有黨衛軍?不戰而屈人之兵」、「人命如草芥」。

還有網友指出,美國士兵出發前,政府給每個軍人準備一個用十幾種文字印製的投降書,若在戰場上寡不敵眾,為保護軍人生命,軍人可舉起這份投降書,請求按照國際慣例給予生命保護,但中共卻要上前線的士兵打敗仗或被俘虜時要「自毀」。而觀察者網當日對西藏軍區裝備「單兵數碼化作戰系統」報導中「自毀裝置」的相關描述,疑似因為引發爭議而被刪除。另外,而微博社區管理中心日前疑似代為澄清,指觀察者網並沒有提及該系統具「自毀」的功能。

圖為西藏軍區所裝備的「單兵數碼化作戰系統」,該系統具備「自毀」功能。   圖:翻攝央視

解放軍指揮中心可利用系統監測每位士兵的位置並遠端執行自毀指令。   圖:翻攝央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