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許多縣市為防範疫情,宣布將跨年晚會改為在家線上跨年之際,柯文哲以「不讓台灣被不理性的恐懼打敗」,讓台北市的跨年晚會繼續在辦。有關柯文哲辦跨年晚會這方面的評論很多,而我要評論的是:「不讓台灣被不理性的恐懼打敗」。

這可以分兩個層次討論。首先是概念,後者是時勢分析。

當沒有疫情時而說會染疫,這種說法沒有依據,當然是不理性。有疫情傳播的潛在危機存在,就是風險評估。舉例來說,現在說群聚會發生SARS傳染問題,就是不理性。說會有武漢肺炎傳染問題,就是風險評估。將這個例子放在柯文哲不理性事件中。個人參加跨年,會不會染武漢肺炎?這是風險。說會不會染SARS?這是不理性。集體舉行跨年會不會染武漢肺炎?這是風險。會不會染SARS?這是不理性。

更精確的說,在此武漢肺炎傳染,國外處風聲鶴唳之際,國內則有失守之虞。舉辦人群擁擠狂熱的跨年活動才是不理性行為。喊線上跨年者,才是風險評估下的理性行為。

時勢分析方面。就疫情來說,不辦跨年有兩個因素,一是臺灣253天零確診的防疫防衛線,被長榮紐西蘭籍機師染疫打破。一是武漢英國變種病毒頻頻叩關。若要加上第三個,就是秋冬是疫情會趨向嚴重化的季節,而且北半球國家的國際疫情再起,而且狀況之嚴重令人驚嚇。英國、日本先後封國。上述這三點都是重要的傳染病訊息。

這些問題一般醫生都會比較敏感,也會有全面且專業性的考量。因此當病患問出去玩跨年,會不會染疫?他會說最好不要。因為他存在相當多的風險。雖然現在沒有社區傳染,但還有隔離與自主健康管理,這些都可能影響傳染。「防疫期間,大家小心一點為妙。」是常見的說詞。

當病患說人會說「武漢英國變種病毒出現在台灣,會加重病毒傳染」,醫生或許會說:此乃謠言或不理性說法云云。但他依舊會勸人沒有必要,最好不要去。醫生這樣的勸諫乃是在他專業與經驗中,對染患疫病的風險機率評估。

醫生如此,進行公共決策的地方首長,面對前述三個因素,更會嚴陣以待。自己所管轄地區若出現大型傳染病現象,絕對會影響行政首長的政績。川普就是目前最好的案例。他使美國的經濟狀況優於過去40年。這種人要連認識輕而易舉,但一個疫情就把他打趴。臺灣目前的狀況更是如此。目前在國內並沒有疫苗,在國外則疫苗尚有問題之際,避免引發集體感染的問題,絕對是地方首長的首要之務。

柯文哲身兼醫生與地方首長,會舉行無關國民緊要事務,又不能進行防疫的社會安全距離措施,而推動跨年活動。與其不用連任有關,更顯示他不負責任的態度。

柯文哲的言詞,實際上是以個人意志挑戰統計學的概念與社會現象。這絕對是不理性行為,更是拿國民健康當賭注。考量其不用連任而進行「沒有傳染則大獲全勝,有傳染就讓國家一起承擔」狀況。以後選他當行政首長,實在是拿自己的生命財產來讓他玩風險賭注,無得而必失。這當然是不理性行為。

作者 : 林修正 / 退休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