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台北市柯文哲柯文哲昨(27日)批評,前瞻計畫是一群強盜在分錢,「你沒分到錢就知道跟他不是同一夥的」,並指前瞻計畫8400億,台北市只分到22億元。柯文哲今表示,目前只有房屋稅、地價稅歸地方政府,後來變成地方每天都在賣土地,所以常開玩笑說「縣市首長的好朋友都是建商」,這樣地方政府都不會努力去招商。柯強調,財政收支劃分法應該修法。

柯文哲上午出席萬華視障生活重建中心暨社區工坊開幕記者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昨批前瞻計畫,像強盜在分錢?柯說,中央與地方的財政收支劃分法已20年沒修了,要討論統籌分配款,2016年民進黨上台前,時任行政院長林全來問他是否同意修訂統籌分配款,他認為沒問題。

柯文哲指出,自己當時說2個條件,一是財政紀律,法律一旦訂了,大家就要遵守;二是財政獨立,因為目前只有房屋稅、地價稅是歸地方政府,營業稅、所得稅是歸中央政府,所以後來地方政府變成每天都在賣土地,常開玩笑說「縣市首長的好朋友都是建商」,因為收入來源主要來自房屋稅、地價稅。

柯文哲認為,這樣的話,地方政府都不會努力去招商,所以他之前說統籌分配款要修法沒問題,也應該要修法。

柯文哲也提到,財政紀律、財政獨立要處理,在過去5年當中,民進黨完全執政,明白講,民進黨想要通過的法律,有哪一條在立法院不會通過?像這次美豬牛也是這樣就通過了。

柯文哲重申,統籌分配款要修法就修,但是財政紀律、財政獨立要堅守。過去5年,每次都說統籌分配款不公平,然後每個人都大言不慚、肆無忌憚的負債、債留子孫,這才是今天要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