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26嗆聲,如果美國沒有給2千萬計新冠疫苗要叫駐在菲律賓的美軍滾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今(28)日詢問外交部怎麼看?外交部次長田中光說,有看到這個消息。「每個領袖有不同的人格特質。(你覺得這種人格特質能不能要到他要的)至少我們的領袖不是這種人格特質」。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相關部會,就「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我國人與外國人入出境管制政策之執行現況,及我駐外館處相關防疫作法」並備質詢

馬文君在田中光答詢後接著說,就是這種人格特質差異,這個才叫做談判。美軍駐守在菲律賓,難道菲律賓比台灣強大嗎?菲律賓的總統敢為自己國家利益,趕嗆任何一個只是把它們當棋子的國家,這個才叫談判。現在RCEPCPTPP也沒辦法,吃了萊豬連BTA都沒有辦法談成。這個才是國家要的,而不是只有大內宣。CPTPP所有成員國都是中國的邦交國,兩岸關係沒有改善,台灣會很難推進國際組織。不要談判還沒有談就先棄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