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與民航局、航空公司開會研商機組人員防疫措施,初步共識達成未來要求機組人員入境後須居家檢役7天且採檢為陰性,才可進入社區。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8日)表示,若是他的話會要求比照一般旅客居家檢疫14天,並設機師、空服員專區,跟一般社會隔開。

柯文哲上午出席萬華視障生活重建中心暨社區工坊開幕記者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未來機組員入境後,居家檢疫措施擬從現行3到5天延長至7天,並在檢疫期滿前進行採檢。柯回應,每個人有每個人想法,要是他的話,如果一般旅客須居家檢疫14天,乾脆機師就全部照14天來。

柯文哲也提到,要給機師、空服員一個專區,跟一般社會要隔開,當然專區怎麼規劃、航空公司怎麼處理,這要討論,有時候常常在現實跟理想之間作妥協,這是他的態度。

柯文哲說,事實上,中央政府那些感染專家,很多都是他以前台大醫院同事,所以他們只要認為還可行,就做吧,北市府都會想辦法配合。柯認為,之前機組人員居家檢疫3天到5天,以他專業立場來看「那就是破口」。

柯文哲強調,一般來講,最好還是平常心,現在改7天,是稍微改了,但若問他最理想就是劃專區,然後還是要照14天標準,從專區到進入一般社會,居檢14天滿出來還是要自我健康管理7天,不然就做核酸檢驗(PCR)。

媒體追問,對英國加強防疫措施後,昨日首架自英國班機返台,有人發燒被質疑怎麼還可以搭飛機,但指揮官陳時中認為因體溫上上下下,難掌握?柯回應,如果真的是發燒,那就攔下來就好了。

柯文哲直言,有時候平常心很難,因為常常有人情世故,很多人批評他是SOP狂,但照SOP走的好處,就是可以省掉很多這種爭議。他重申,看登機前檢查紀錄,若真的是發燒,就應該攔下來,一個人發燒,且從英國到台灣飛行時間十幾個小時,若真的是發燒上飛機,那慘了,全飛機這麼多人要怎麼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