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艾爾段25日表示,對以色列關係變好是有可能的。他透露,雙方持續在情報的層面上進行會商,但也強調巴勒斯坦政策「是我們的紅線」。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兩國關近年來陷入嚴重分歧,2018年甚至互逐使節。對於以色列占領約旦河西岸(West Bank)、圍攻加薩走廊(Gaza Strip),以及巴勒斯坦人所受待遇,安卡拉向來不假辭色。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25日主麻禮拜後在伊斯坦堡告訴記者:「我們對(以色列)最高層有意見。」

他表示,「如果對最高層沒有意見,我們的關係可以非常不一樣」、「我們希望把雙邊關係帶到更好的境界」。

艾爾段說:「巴勒斯坦政策是我們的紅線,我們不可能接受以色列的巴勒斯坦政策...他們在當地的殘忍行徑令人無法接受。」

近十年來土、以關係時有重大起伏。以色列突擊隊2010年襲擊前往加薩走廊的土耳其援助船,造成10名土耳其人死亡,兩國因而斷交。2016年復交後,因美國將駐以使館遷至耶路撒冷,雙邊關係又於2018年生變。

美國駐耶路撒冷大使館開館引發巴勒斯坦民眾抗議,以色列部隊在衝突期間造成至少60名巴勒斯坦人喪生。土耳其和以色列2018年5月15日為此互逐使節。

報導中東新聞的Al-Monitor網站日前引述「消息靈通人士」指出,安卡拉智庫政治、經濟和社會研究基金會(SETA)主任、40歲的烏魯塔什(Ufuk Ulutas)獲任命為土耳其駐以色列大使。

曾在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Hebrew University ofJerusalem)學希伯來文和中東政治的烏魯塔什非職業外交官出身,卻是研究以色列區域夙敵伊朗的專家。

以色列官員今年稍早曾表示,正尋求與安卡拉互派大使、恢復全面關係。儘管出現烏魯塔什任命案的報導,安卡拉與以色列是否會建立全面關係仍在未定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