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歲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今天發表耶誕節演說,對每個無法和親友一同過節的人傳達溫暖訊息,告訴他們「你並不孤單」。

2020年的英國耶誕節籠罩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下,倫敦及英格蘭諸多地區提升至第4級疫情警報,無法和親友相會。

女王的耶誕演說按慣例每年12月25日下午3時透過電視轉播。女王今年身著一套紫色套裝,坐在相較於往年稍為樸素的書桌前發表演說,背後有耶誕燈飾閃爍。

女王在演說中表示,今年許多人失去摯愛,思念親友卻必須保持距離。許多人在耶誕節只想要一個簡單的擁抱或握手。不過,「即使在最黑暗的夜晚,依舊會迎來希望的曙光。」即使疫情帶來困境,「卻也讓我們更靠近。」

女王在演說中表揚在疫情中努力工作的醫護人員,以及挑戰在自家後花園走100遍、替醫護人員募款的英國二戰老兵摩爾(Tom Moore)等,讚揚人性光輝的一面。

女王和許多大眾一樣,今年也無法和家人一起過節。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女王和99歲丈夫菲立普親王今年沒有照慣例到山均漢姆堡(Sandringham)過節,而是留在溫莎城堡。這是女王夫婦自1980年代中期以來,首次沒有在山均漢姆堡過耶誕節。

王室成員今年也無法一同做禮拜,據知女王將參加私人儀式,避開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