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昨(24日)處理攸關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等9項行政命令,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表決通過,9項行政命令准予備查後將於明年1月1日起施行。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被問及看法,他直言只剩下7天就要進口,地方政府要做很多準備,痛批讓人民有自由選擇權利,不是一個民主國家該有的?柯更說,「一直無法理解到底民進黨政府腦袋在想什麼?」「到底在搞什麼鬼,我實在看無!」

柯文哲上午於內湖宏匯瑞光廣場t.Hub舉行就職6週年記者會,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立院昨通過萊豬案,柯文哲表示,萊豬有關行政命令昨日才算定案,才剩下7天,明年1月1日萊豬就要進口了,市府要做很多準備。

柯文哲指出,但食安自治條例通過,中央沒否決、贊成,這很奇怪,變成「一個國家、兩套法律」,但北市之前已有些準備,最起碼的應變措施,四大通路商有「非萊豬」專區,但要怎麼落實、檢驗,後續還要處理。

柯文哲直言,這實在是很無奈,常常人家講說他「逆時中」,但整個防疫過程,「嘴巴唸歸念,還是會去配合」,但24日才搞定行政命令,只剩下7天,地方政府要怎麼處理?這不是一個好的案例。他也批,國家就是這樣讓人民不滿,但作為地方政府該做還是會做。預計下週由副市長黃珊珊公布北市相關應變措施。

有記者提問,柯文哲之前曾說不排除為反萊豬上街頭,那是否會有更激烈反抗作為?柯文哲重申,要不要走上街頭,其實「源頭管理」、「明白標示」是簡單就可以解決的問題,甚至自己親自去行政院講過,萊豬只要在屠宰前3天不使用含萊劑飼料,濃度就降到很低,加上專區明白標示,給單獨貨號,目前北市有食材登錄系統,整個系統可以很容易做出來。

柯文哲直言,「坦白講,我一直無法理解,讓人民有自由選擇權利,這不是一個民主國家該有的?」他說,自己從頭到尾沒阻擋萊豬進口,也不會說自己作為一個科學家,去喊「毒豬」什麼的,我也沒那樣做,但要讓人民有自由選擇權利,「一直無法理解到底民進黨政府腦袋在想什麼?」

柯批,拿民進黨以前講的話跟現在講的話,靈魂交換,「到底在搞什麼鬼,我實在看無!」

對於若台北市食安自治條例遭中央公告無效的話,是否可能申請釋憲?柯文哲強調,是議會通過的法令,要提出釋憲是台北市議會,北市府立場不反對,這是議會權責,會尊重。

至於多個縣市訂定規範萊豬的食安自治條例,行政院長蘇貞昌今說行政院將行使主管機關權責,了解相關情形會做規範宣示。柯文哲回稱,自己不是律師,而是醫師,要請律師出身的副市長黃珊珊回答。

黃珊珊說,地方法規沒失效以前,北市府只能以地方法規行使,因爲也還沒被宣布牴觸,對於中央說法,自己上次也在院會跟蘇貞昌院長說過,若不能統一規範,地方政府會很困擾。

黃珊珊指出,最近有收到中央公文說暫時還不予核定自治條例罰則,現在變成法律空窗期,唯一可以安慰的是,進口商現在暫時不進口萊豬,但中央到現在也沒有解決法律爭議,希望在明年1月1日前解決,否則全國各地都會天下大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