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23日)上午公開民調,針對12月時事議題進行調查,不僅討論萊豬進口議題、是否開放日本核食進口也成矚目話題。對此,受邀出席的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便在臉書發文,表示反對的民意長期堅定,直批駐日代表謝長廷「用進口福島食品交換加入CPTPP的機會」根本是欺騙國人。

陳以信於文中表示,分析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的相關民調結果顯示,有74%民眾反對開放、泛綠民眾也有近60%表達反對,與兩年前78%反對數字相去不遠,可見民眾不分政治立場皆對此議題抱有疑慮。

而針對謝長廷曾表示續禁福島等地食品,會對我國希望申請加入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有不利影響,陳以信則駁斥目前11個會員國當中,仍有4個國家(馬來西亞、汶萊、智利、秘魯)尚未完成國內批准程序按照CPTPP章程,必須所有會員國完成國內程序後,才能由全體締約國來議決新的會員申請案。

陳以信因此認為,目前不僅台灣尚未提出申請,四國國內各自都有反對原因,要等到全體締約國皆批准還是遙遙無期,更不要說進一步討論我國可能的入會申請,批評「用進口福島食品交換加入CPTPP的機會」是欺騙國人的假議題,帶給國人錯誤的期待。

文末,陳以信回顧馬英九執政期間和日本關係良好,不僅達成多項協議、也新設札幌辦事處,反批謝長廷一事無成,不但在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日時請假回台,還胳膊向外彎幫日本說話,質疑謝長廷究竟是「駐日代表」還是「助日代表」?

 

陳以信今於臉書發文,表示反對日本核食的民意長期堅定,直批駐日代表謝長廷「用進口福島食品交換加入CPTPP的機會」根本是欺騙國人。   圖:翻攝自陳以信臉書

駐日代表謝長廷。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