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21日發布消息,美軍現役俄亥俄級巡航導彈核潛艦喬治亞號與兩艘導彈巡洋艦,當日穿越連接波斯灣和印度洋的洋荷莫茲海峽。

據《彭博社》報導,自2012年以來,美國軍方第一次公開宣布核潛艦進入該海域。1981至1997年間,美國海軍共服役了18艘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報導指出,冷戰結束後美國軍方評估認為,僅需14艘該型潛艇遍能滿足戰略威懾與打擊的任務需求,決定將最先服役的4艘改裝為巡航導彈潛艇。

本次進入波斯灣的喬治亞號便是改裝的其中一艘,美方將戰略核潛艇上24個潛射導彈發射管中的22個改為戰斧巡航導彈發射管,每個發射管可容納7枚,一艘核潛艇最多可搭載154枚戰斧飛彈,剩下的兩個發射管改為搭載海豹特戰隊員的特殊裝置,每艘潛艇最多可搭載66人。

《美聯社》報導指出,美國海軍鮮少主動公開核潛艇動向,美國此次高調公開意在展示軍力。另外有媒體認為,伊朗的反艦導彈和導彈快艇等裝備,對於波斯灣活動的美軍艦艇構成相當程度的威脅,核潛艇反而成為美國震懾伊朗的一個強大武器。

中國軍事專家宋曉軍對此表示,美核潛艇進入波斯灣是明顯的政治行為,此舉欲彰顯美國的軍事存在,推動日後平穩從中東撤軍。

美軍現役俄亥俄級巡航導彈核潛艦喬治亞號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