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部門每年春節都有習慣贈送自製月曆,不過今年許多單位卻連連出包,社團法人臺灣永續鱻漁發展協會今在臉書粉專po出多張照片,指出漁業署贈送的月曆每年都會出錯,這次的2021年月曆又出現錯誤,甚至還幫魚「亂取名字」,協會批漁業署「不要每年都推說是廠商出包,難道你們只剩下蓋章的功能了嗎?」,但漁業署隨即發出新聞稿強調月曆內容是請專家完稿鑑定才刊印,針對媒體指出疑點,再經中央研究院邵廣昭教授確認「並無違誤」,不過,社團法人臺灣永續鱻漁發展協會隨即在臉書反擊,砲轟漁業署「還在硬凹,好大的官威」。

針對月曆被指內容有誤,漁業署發出新聞稿說明表示,2021年漁業月曆採手繪意象表達,並注意科學與藝術質感,改變過去幾年實體拍攝圖鑑方式。該月曆魚名等相關文字及魚類原圖,參考自中央研究院邵廣昭教授等國內11位魚類相關學者專家所編,漁業署2015年刊印之「台灣常見經濟性水產動植物圖鑑」。月曆內容並請專家協助完稿鑑定後刊印,針對媒體提出各點,業洽邵教授確認「並無違誤」。

漁業署也針對被指的錯處一一說明,第一、日本竹筴魚(Trachurus japanicus, 巴攏等)與藍圓鰺(Decapterus maruadsi, 硬尾等)外觀相像,月曆係手繪示意圖,藍圓鰺披鱗仍以尾段為主,最大差異仍為尾部為淡黃色,但日本竹莢魚非淡黃色。第二、鰤魚係日本名為青甘,國內產量少,但月曆所示中文杜氏鰤(Seriola dumerili)指的是紅甘(俗名),國內產量較多,未有誤植。有關「清蒸花市仔」則是強調銹斑蟳(俗名花市仔)之料理方式。至於軟絲與花枝被指寫錯了,漁業署說明,因烏賊類對應種類甚多,體色亦會隨環境所在變動,日本無針烏賊(Sepiella japonica, 花枝),體色偏深褐色,但以原圖鑑轉原圖為手繪圖。萊氏擬烏賊(Sepioteuthis lessoniana, 軟絲)背部有條紋,頭部則無,因背部手繪用色近似虎斑,誤解為另一種類,未來將更加注意配色。

不過,漁業署在新聞稿最後意有所指的批評「希望用謾罵的方式表達意見的人士,到此為止,不要再降低自身的格調。」,讓社團法人臺灣永續鱻漁發展協會隨即在臉書砲轟「漁業署還在硬凹ㄟ,還到此為止哩!好大的官威ㄟ!,有沒有這麼不要臉的官員?」

臺灣永續鱻漁發展協會批評說「漁業署月曆哪一年沒有錯的?大家其實早就習以為常,畢竟校稿是件很辛苦的事情。但紅魽畫成青魽,還說那條就是紅魽沒有錯,花枝和軟絲畫成這樣、名字直接誤植,這麼明顯還可以說自己沒有錯?」

協會表示,漁業署應「簡單一個道歉,把有誤的圖片發個更正圖,說明年會注意不就好了,硬凹成這樣ㄟ!還嗆人ㄟ!」是不是該一人一通電話灌爆愉悅薯了?」,對此,網友也紛紛留言表示「此地無銀三百萬」、「這種繪圖能力.....真搞不懂為何堅持要手繪...畫成四不像再來硬拗」、「古有指鹿為馬,現有指花枝為軟絲」。

 
 

針對月曆內容被指出錯,漁業署發出新聞稿澄清強調,經專家鑑定「並無違誤」。   圖:取自社團法人臺灣永續鱻漁發展協會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