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於日前在官方LINE帳號推出「敢按呢?2020十大錯假訊息」,邀請民眾來票選出2020年度十大錯誤假訊息,今(19日)票選結果出爐,統促黨轉發蔡英文「假博士」的論文新聞、國民黨美豬假影片,分別登上境外與境內錯假訊息的類別榜首。

民進黨網路社群中心范綱皓表示,這次的「敢按呢?2020十大錯假訊息」票選活動,有兩大類的錯假訊息票選,吸引了超過萬人次的投票數,其中來自境外影響國安的錯假訊息總投票數為11649票,來自境內影響內政的錯假訊息總票數居然高達12130票,代表民眾普遍對於錯假訊息影響台灣非常有感。

范綱皓表示,這次票選的「來自境外影響國安」的分類中,被網友們選為第一名的是「統促黨主委涉收中國13萬轉發小英『假博士』」獲得最多票數(2465票),第二、三名分別是,關於中共網軍散佈台灣飛官投誠(1982票)、中國網友假冒台人攻擊譚德賽(1789票)」,顯示出來自中國的錯假消息,是台灣人最在意的部分。

范綱皓指出,來自境內影響內政的錯假訊息,則是以「國民黨被國際認證的萊豬假影片(2389票)、前榮總醫師蘇偉碩稱空氣中有萊劑分別上榜(956票)」顯示出台灣民眾在意萊豬等相關議題,對於錯假消息也抱持著高度的懷疑,在防疫部分,則是因為今年初有誤傳口罩與衛生紙原料相同,而造成衛生紙搶瘋的新聞,也被網友們投下高票(1992票)。

范綱皓分析,這次的票選結果,反映出支持者們對假訊息的警覺心,也能夠透過票選的過程,讓支持者們回顧台灣這一年遭受到的錯假訊息攻擊事件,在民進黨公布結果後,也會持續努力讓支持者們對新聞判讀與事實查核更有敏感度。

民進黨網路社群中心范綱皓。   圖:范綱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