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疫情最嚴重的美國確診人數將近1760萬,並有超過31萬人染疫身亡。而聯邦眾議院16日披露的川普政府內部電子郵件顯示,美國總統川普指派的衛生部高級顧問亞歷山大(Paul Alexander)曾多次鼓勵讓兒童、青少年等族群增加感染人數,以利達到「群體免疫」。他甚至還說「若年輕人中有越來越多人感染,我的想法是,誰在乎啊」。

「彭博」和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均報導指出,根據聯邦眾議院監管及政府改革委員會新型冠狀病毒危機小組民主黨議員披露的文件,亞歷山大在電子郵件中主張,年輕族群感染武漢肺炎的風險「零到低風險」,應該利用「嬰兒、幼童、青少年、年輕人、沒有既有疾病的中年人」發展出「群體免疫」,但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資料,依照病毒傳播力不同,群體免疫需要人口中50%到90%的人產生抗體才有效果。

小組主席柯林朋(Jame Clyburn)在給小組議員的備忘錄中警告:「在疫苗普及前達成群體免疫—需要人口中非常大部分的人感染新冠病毒—已經廣被科學家駁斥為危險的作法,可能導致至少數十、數百萬美國人死亡」。然而,亞歷山大在今夏發出的一系列內部郵件中,不斷說服其他官員讓學校復課、商店恢復營業,來增加病毒在年輕人和相對健康者族群中的傳播,同時對老年人族群維持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

亞歷山大7月3日發給衛生部公共事務助理部長卡普托(Michael Caputo)等高層的郵件中說:「若年輕人中有越來越多人感染,我的想法是,誰在乎啊」、「只要我們做出合理的決策,保護老人和養老院,我們日子還是要過...誰會在乎我們有越來越多確診病例」;7月4日的郵件中又說,「別無他法,我們需要建立群體,只有讓非高風險群體接觸病毒,才能做到,就是這樣」。

亞歷山大7月24日、27日又先後發信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局長哈恩(Stephen Hahn)、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芮斐德(Robert Redfield)等多名高官,他聲稱,為了自然免疫,讓小孩、年輕人感染「會最好」、「需要盡快」讓這些族群自行感染、傳播,發展出免疫群體,協助阻止疫情蔓延。而川普曾在8月間說過,一旦達到群體免疫,這個病毒就會「消失」。數名政府官員認為,亞歷山大提出上述建議時是受到白宮的支持。

不過,其他官員否認政府曾設法以群體免疫處理疫情,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在10月2日眾院聽證會上強調「群體免疫不是美國政府因應新冠病毒的對策」。而亞歷山大在9月離職,就有衛生部官員表示,在他任期內,經常被衛生部的其他官員孤立。他的言論對政策影響為零。前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幕僚長麥克高恩(Kyle McGowan)還透露,亞歷山大阻礙美國政府每周發佈武漢肺炎死亡病例,甚至想更改報告,簡直令人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