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中國自5月中以來邊境衝突不斷,為因應中國軍事威脅,印度積極發展國防軍力。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DRDO)16日成功在奧里薩邦巴拉索爾東海岸成功試射2枚可攜帶核彈頭的「大地-II」(Prithvi-II)地對地短程彈道飛彈(surface-to-surface short-range ballistic missile,SRBM),這是印方1個月內再度試射該種飛彈,有印度媒體直說「中國發抖了」。

印度奧里薩邦首長帕特奈克(Naveen patnaik)在推特發文表示:「恭喜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從奧里薩邦拉索爾東海岸成功試射地對地『大地-II』飛彈。」對此,印度最大印地語報章《覺悟日報》(Dainik Jagran)強調,印度成功試射2枚可攜帶核彈頭的「大地-II」飛彈,讓「中國發抖了」。

印度目前已陸續試射超過10枚飛彈,劍指中國意味明顯。據了解,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自主研發的「大地-II」射程超過350公里,能夠攜帶重量介於500公斤至1噸的彈頭,由液體燃料發動機提供動力,威力強大,印媒《歐亞報》(EurAsian Times)形容這「對中國有特殊意義」。

印度在2003年將初代版本的大地飛彈收納進武器庫中,高達9公尺的飛彈是「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根據綜合飛彈發展計畫(IGMDP)研發的第1枚飛彈。而印度和美國10月下旬簽署了「基本交流與合作協議」(BECA),美印可互相分享印太地區軍事情報,大幅提升印度巡弋飛彈和彈道飛彈的準確性,讓中方如坐針氈,中國官媒《環球網》更因此撰文示警,指出印度導彈將藉美國之力攻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