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52人來台演出驚傳8人確診武漢肺炎,16日已有4人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公布又有4人確診,在台演出已全數取消,未確診44名團員應改為居家隔離。台北市衛生局說明,經疫調發現,舞團活動範圍僅在飯店周邊及彩排,團員出入均全程戴口罩,針對團員到過場域已完成環境清潔消毒。

未確診的舞團團員17日晚間約7點50分陸續從下榻的台北福華飯店員工通道離開,專車接往安心檢疫所居家隔離。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余燦華當晚受訪表示,目前知道舞團44人有離台規劃,舞團正在和中央專案申請,等待中央的回覆,台北市政府則全力配合。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44人將於18日全部離台。

指揮中心本來規劃讓團員在原入住旅館就地隔離,但是該飯店業者認為自己本身非防疫旅館,無法有妥善的醫療照顧能力,由台北市政府協調安排至北市安心檢疫所,期間一度發生團員不願配合情況 ,台北市政府派出的2輛專車傍晚抵達後,雙方僵持逾2個小時,後續在莫斯科在台代表處溝通協調後,分兩批前往隔離地點。台北市衛生局深夜晚上約23點47分發新聞稿指出,經疫調發現其活動範圍僅限飯店周邊及彩排,團員出入均全程戴口罩。

台北市衛生局提到,考量彩排時近距離接觸,團員列居家隔離及考量該團入住的飯店並非防疫旅館,依規定不能收住居家隔離個案,北市府經與邀請俄羅斯舞團主辦單位及莫斯科台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駐台北代表處協調,協助安排2台防疫專車到飯店,舞團除了1人留飯店,其他43名團員於晚間點7點50分起分批送到安置檢疫所,針對團員到過場域已完成環境清潔消毒,請市民安心。

台北市衛生局也呼籲,民眾居家檢疫、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如有發燒、咳嗽、喉嚨痛、嗅味覺異常、鼻塞、流鼻水、不明原因腹瀉等症狀,請儘速撥打防疫專線(02)2375-3782,由衛生單位安排或依指示就醫,全程配戴醫用口罩,不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醫時告知相關接觸史、群聚史、職業及活動史(TOCC),以利醫師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