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是北一女校慶,有同學在園遊會擺攤收費聊天,引起網路熱議。不料,一向在核能議題上頗具爭議的黃士修,竟然在相關討論的文章下面留言「有加S嗎?(掏皮夾)」,還進一步補充:「我是說,study-accompanying(指學伴)」,引來ptt與不少民代批評這疑似帶有性意味的玩笑。對此,市議員黃郁芬稍早在臉書痛批,黃士修的發言,完全展現出這個父權的社會對女性的惡意,難笑還有夠噁心。

正當該事件爆發,網路已有人在譴責黃士修時,黃士修還不停的為自己的笑話辯解,到處留言說:「所以加study-accompanying的費用是多少呢?第一課就來學習英文單字吧。」、「我只不過用英文開一個雙關語笑話,還不算很露骨的黃腔」、「我覺得我在子留言串的這個哏也很好(『數學老師懶得教,簡稱......』),請問可以幫我再貼一篇嗎?散播歡笑散播愛,感謝。」

對此,黃郁芬在臉書痛批,公然開超難笑的黃色笑話已經夠噁心,還得意洋洋到處嗆聲,覺得超好笑、超自傲,完全缺乏性別意識、還毫無自知。不過,黃士修這種大開黃色笑話、無聊而不自知的行為,其實也並不少見。我相信許多女性都有類似經驗:被開了黃色笑話,如果表達些許不滿,對方就會見笑轉生氣 說:「開個玩笑不行嗎?又不會少塊肉」、「這樣就生氣也太難相處了吧。」甚至是私下評斷女性「保守」、「無聊」。但如果女性開始跟對方大開黃色笑話,女性就容易被說是「很easy」、「浪蕩」、「私生活很亂」。

黃郁芬表示,直至今日,還是有非常多的人忍受著這樣的職場與生活環境;也還有很多人開著噁心的黃色笑話,以言語傷害其他人為樂,黃士修只是其中一位。性騷擾對被害人造成的,不只是當下的氣憤難耐,也很可能造成被害人長期的陰影與心理壓力。而為了給性騷擾被害人更多的勇氣、與更多的扶助,我也提案要求社會局,研議提供性騷擾被害人心理復健諮商等費用補助,不要讓被害人獨自面對心理的創傷。

黃郁芬說,「這個世界雖不美好,但我們仍要正面以對。」我想以北一女校長公開信中的這一句話,送給大家。只有站在一起、正面迎擊,我們才能夠一起對抗社會的惡意。

黃士修(右)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