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11日關台,自從有線電視下架後,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宣布,將轉戰網路媒體,號召中天觀眾們前往YouTube觀看「中天電視」頻道,至今(16日)已突破2百萬大關,堂堂朝向221萬訂閱數邁進。此外,更有網友驚覺,除了觀看人數時常超過5萬,中天甚至攻入台灣YT分類「贊助」的排行榜前十之外,更驚人的是盤踞台灣YT分類「贊助」排行榜前幾名的,多數由傾向藍營的頻道攻下,財力與影響力俱全。對此,藍委鄭正鈐認為,這就是蔡政府打壓新聞自由,所引發的強力反彈,這股挺中天的民氣不容輕忽。

日前網友在PTT發文,表示「收看中天的Youtube頻道,發現抖內(贊助、捐款)一直跑進來,1000多元的不在少數,而且觀看數有6萬人,收視率也蠻高的,而且沒NCC的約束,現在中天反而放飛自我,想問NCC這操作是不是沒砍到中天?」

隨著中天轉往YT更加備受關注之後,鄭正鈐稍早在臉書寫下,這股「挺中天」的民氣,蔡政府不容輕忽。尤其中天新聞台許多中高齡的收視者,並非熟諳網路使用者,但在中天被關台轉戰網路後,也跟著轉進網路訂閱,除了對中天新聞台的黏著度相當高之外,激發這個族群朝「網路族」進化的關鍵力量,就是對蔡政府打壓新聞自由,所引發的強力反彈。

鄭正鈐認為,蔡政府不但沒有正視「關中天」引發的民怨效益,反而急著要將手伸進網路,持續追殺。因爭議過大在立法院卡關兩年的「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NCC正準備捲土重來。依據該草案,民眾在社群網站發文,若被指稱是不實消息,政府主管機關或檢舉人可要求平台把該內容下架,違者處以罰鍰。

鄭正鈐說,蔡政府關了新聞台之後,又開始準備監管網路,美國經歷了廿五年的歷程,也沒有就如何規範達成共識。但蔡政府卻急著要在一年半載之內完成立法,還要外界「不要多做揣測」,豈不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藍委鄭正鈐認為挺中天的民意不能輕忽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