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初期,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臨危受命趕往武漢防疫最前線支援,被共中當局吹捧為「抗疫英雄」,還被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授予「共和國勳章」,但他也被中國民眾質疑在這次疫情都做了甚麼貢獻,認為他只會幫中共欺壓、愚弄民眾。而鍾南山12日回母校華南師範大學附中參加校慶時,高調為「鍾南山雕像」揭幕,在中國引起網友一片譏諷「看著雕像肅然起敬的偉岸,看著活人卻透著猥瑣」。

鍾南山到母校參加132周年的校慶,在現場為自己的銅像揭幕。他感嘆畢業至今已過去65年了。然而,由於中國傳統習俗「蓋棺定論,活人不立像」中國網友紛紛留言酸說:「有人活著,他已經死了」、「看來鍾老到頭了」、「欺世盜名,盛名之下,其實難符!」、「掛號費1200,不貴!」、「2020奇葩的人和事,令人嘆為觀止」、「看著雕像肅然起敬的偉岸,看著活人卻透著猥瑣,活人和雕像放一起極度不搭,差評。」

鍾南山之前因宣稱使用「白雲山複方板藍根顆粒」對抑制武漢肺炎病毒有效,及為飽受爭議的中藥「連花清瘟」背書,遭到中國輿論批評。因此,此次也有網友建議「雕像應該立在板藍根、連花清瘟藥廠的大道中央。」而中國女演員沈佳欣不久前也在微博上公開質疑鍾南山說:「敢問鍾院士,這次疫情,你整天忙在鏡頭一線,有什麼研究成果,發明什麼藥?治好過幾個病人?提出過什麼合理化建議??你在武漢一共待過幾天?」,還因此被微博禁言15天。

鍾南山今年8月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被習近平授予「共和國勳章」,但他卻被疫情爆發地武漢的民眾批評:「鍾南山只不過是在疫情嚴重到無法掩蓋後的奉旨放風,『疫情人傳人』。他起到給民眾情緒減壓閥的作用,麻痺民眾,實際上是中共欺壓、愚弄民眾的幫凶。」

另外,當中國仍在悄悄地持續增加對武漢肺炎疫情的甩鍋力道時,鍾南山也大力主張「病毒不一定源於中國」。他7月接受卡達政府邀請時對視訊與會人士說,在去年義大利的廢水樣本中檢測出武漢肺炎病毒,這是一個強有力的證據,顯示出武漢肺炎病毒在更早的時候就已經出現了,武漢是早期疫情最嚴重的城市,但並不一定是病毒的起源地。該言論時常被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等引用,試圖將疫情起源甩鍋給其它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