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出現首例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後10個多月,美國食藥署(FDA)當地時間11日批准由輝瑞藥廠(Pfizer)與德國生技BioNTech共同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緊急使用授權,若莫德納(Moderna Inc)疫苗也能在近期獲准,預計12月底將有2000萬美國人接種疫苗。美國總統川普今 (12) 日則立即在推特發影片公布這個好消息,並表示疫苗將會在24小時內開始施打,老年人與醫護、救護人員排在第一順位,且所有人皆能免費施打

綜合外媒報導,白宮日前施壓FDA,要求盡快批准新冠疫苗,而FDA 11日即公佈批准輝瑞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根據藥廠公布的數據,該疫苗有效率達90%以上,能夠預防新冠病毒,且無嚴重不良反應,預計開打後前幾天將會有約290萬名一線醫護人員及療養院居民接種疫苗。

川普則在推特發影片公布消息,他表示,第一批疫苗目前已在運送中,將會在24小時內啟用,美國政府與快遞及郵政公司合作,已開始將疫苗運送至各州,各州州長將有權決定施打疫苗的族群順位。川普也說:「我希望老年人、醫護人員及救護人員可以排在第一順位。」「這將迅速並顯著減少死亡與住院人數。」

此外,川普也承諾,所有美國人都能免費接種疫苗,不過想要遏止美國不斷攀升的疫情仍需要一段時間,疫苗的數量也將是未來需面臨的另一項挑戰。

 

美國輝瑞藥廠和德國BNT生技公司共同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獲美國FDA批准緊急使用權。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