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訂定每年的12月10日為「國際人權日」,總統蔡英文昨(9)日出席國家人權委員會舉辦的「台灣人權阿普貴」活動,象徵台灣人權「國際接軌」再升級,今早她再度表示,必須讓全世界看見台灣對於民主、自由與人權的堅持及成就。而中國「紀念」國家人權日的方式,竟是限制多名709大抓捕事件中維權律師及其家屬的行動,據悉,此舉目的是為了防止他們出席外國使館舉辦的相關活動。

709大抓捕事件是指2015年7月9日起,中國公安當局在多達23個省份大規模逮捕、傳喚、約談了上百位律師、民間維權人士及其親屬,包含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周世鋒、律師王全璋、實習律師李姝雲等人,以及北京著名人權律師王宇、維權律師黃力群等多位曾經接觸過政治敏感案件的相關人士,遭控罪名包括「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尋釁滋事罪」等,多人遭判刑或關押多時後獲釋。

根據媒體報導,昨(9)日一早,生活在北京的維權律師李和平準備出門送孩子上學與遛狗,甫踏出家門卻發現數名不速之客堵住門口。同一時間,今年4月出獄的律師王全璋和妻子李文足也被禁止出門,李文足表示,對方「早上六點鐘就開始按門鈴」,公安部國保人員甚至以膠帶封住門口的監視攝影機,不讓王全璋一家外出,經交涉後才允許王全璋送孩子上學,但隨後又阻止他們陪同家中長者到醫院檢查。對此,李文足怒控當局的舉動已嚴重違反人權。

由於被指控犯下「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目前仍在獄中服刑的人權律師余文生,昨日有兩名國保人員直接闖入他家,並擋住樓梯口,禁止他的妻子許豔出門。許豔要求對方說明不讓她外出的原因,國保竟大言不慚回應並沒有阻止她出門,只是在跟她談話。

許艷提到,在去年的國際人權日,她一走到樓下就被阻擋,但今年竟直接堵到門口和家裡,她直言,此舉等於剝奪她的自由。許豔說,她相信當局已預設,許多709案獲釋的律師與家屬會參加歐盟和美國使館舉行的國際人權日相關活動,因此先發制人,控制其行動。

對此,長期關注中國人權的的非政府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表示,中國政府將國際人權日視為敏感時刻,並限制人民的行動自由,顯示中國根本不願遵守國際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