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在新疆大舉設置「再教育營」關押少數民族。以外,中共亦從日常生活中著手、破壞伊斯蘭文化,「反清真運動」無所不在。中國哈薩克族醫師薩吾提拜(Sayragul Sauytbay)受《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採訪時表示,2019年為農曆生肖豬年,新疆伊犁當地官員竟要求維吾爾人跟著裝飾春聯,並給挨家挨戶送上豬肉。

薩吾提拜指出,甚至在新疆北部阿勒泰市的學校,學生拒食學校食堂供應的豬肉,校方卻通知政府派出士兵進行鎮壓。她分析,政府如此行為的主要目的,是趁穆斯林兒童年幼,飲食習慣尚未完全成形之前,就杜絕其不吃豬肉的文化、轉而喜歡「非清真」食品的口味。

與美國政府相關的自由亞洲電台(RFA)去年也曾報導:中國政府持續軟硬兼施,企圖改變新疆穆斯林不豬、不菸、不酒的宗教生活習慣。澳洲籍維吾爾倡議者希達亞特(Arslan Hidayat)指出,無論是強迫穆斯林養豬、吃豬還是喝酒,中國政府都是想迫使穆斯林「常態性違反」伊斯蘭教規。

中共並強迫維吾爾族人不得過齋戒月:新疆政府蓄意在齋戒月期間,發布行政命令,要求所有清真食堂「正常時間運營」;意指,夜幕降臨後不得延後打烊、為深夜進食的穆斯林提供餐點。德國維吾爾研究學者鄭國恩分析指出,政府就是想確保維族人違反齋戒月禁止於白天飲食之戒律,破例在白天吃東西。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昨(7)日報導,美國羅斯-霍曼理工學院中國問題教授蒂格羅斯(Timothy Grose)指出,中國政府近年來以「美化工程」為名,系統性地改造為族人的居家格局,模板則是中國東部農村的居家擺設,試圖藉此重塑族人思想、行為模式,進而抹除反抗意識。

格羅斯提到,「美化工程」的改造項目,主要是簡化維吾爾族住宅中,基於宗教因素而成的獨特的複雜格局。他解釋,多數維吾爾族家庭中,都會有狀似中國北方的「炕」、但具儀式性意義的「蘇帕」(supa)。此外,「米哈拉布」(mihrab)則是設置標示聖城麥加方向、便於美日朝拜的壁龕。然而,「蘇帕」、「米哈拉布」均在逐漸消失中。

不過,格羅斯認為,中共的種種改造手段,頂多帶來表面的強迫服從,他們能迫使維吾爾族人出於人身安全服從命令,卻無從動搖他們的文化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