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斷加強對香港民主及異議人士的打壓,而在取消4名香港反對派議員的資格後,美國宣布制裁舉手表決「港版國安法」的14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凍結其在美資產、禁入美國,所有與美國銀行有關的金融系統交易系統都將被切斷;而中國外長王毅同日公開喊話,希望美中重啟對話,遭到外媒的吐槽,北京背棄承諾,踐踏香港民主,卻又妄想與美國「重建互信」,美國政界對北京越來越充滿敵意,北京欲與拜登政府和解的希望恐怕要破滅。

根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7日與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董事會代表團進行視訊交流,他向美方重申「下一階段的中美關係重啟對話、重回正軌、重建互信」。外界解讀,王毅的這番話,明顯是透過民間組織向拜登表達盼望重啟中美對談、緩和中美緊張狀態。

王毅認為,中美雙方當務之急是應一起努力,排除各種干擾阻力,實現中美關係平穩過渡。他主動表態,強調「中國不干涉美國的內政、不對外輸出發展模式、不搞意識形態的對抗」,但要求美國「不動輒插手中國的內部事務,不阻擋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

然而,中國曾向世界承諾,香港回歸中國後保持資本主義制度五十年不變,結果北京背棄承諾, 在世人眾目睽睽之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高官們在香港耀武揚威,他們竟還要求與美國「重建互信」。對於王毅喊話,《法廣》引述法新社觀點表示:「美國政界越來越對北京充滿敵意,北京欲與拜登政府和解的希望恐怕要破滅。不管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不管是華盛頓精英,還是最廣泛的民調,『所有的一切都對北京不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