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問題爭議不斷,下一步竟要開放來自日本的福島核食?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今日(6日)在臉書發文回應核食問題,他表示核食當然不能開放,他自己也反對核食輸入,但對於沒有輻射污染的食品當然要開放,並強調要參考歐盟美加的作法,而不是中國或反日國家的做法。

至於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於11月24日和日本外相會談,表達善意,是否會比我國提前解禁,駐日代表謝長廷說明,如果這樣,中國似乎變成比我們更友日,更理性更遵守自由貿易規範,支持台灣的日本政界人士會很尷尬,但台灣有一部分親中人士會很高興。而我也會很難過,很遺憾。

同時謝長廷也補充,第一;如果沒有科學依據的正當理由繼續禁止日本東北食品進口,那麼台灣的貿易自由度會被質疑,反對我們加入的會更有理由,支持我們的力量會減低。日本明年是CPTPP的主席國,如沒有核污染的食品繼續禁止,日本支持我們,他們內部雜音會很大。

第二;中國已經加入RCEP,我們沒有加入,對企業的出口競爭力不利,所以加入CPTPP變成很重要。日本任主席國期間只有一年,拖越久越影響我們的機會,未來國際變數很大,為台灣發展感到著急。

謝長廷更指出對於明年3月開放的事情沒有聽説,有這樣的決策應該會知道。由於11/24公民投票的兩年效期屆滿,日本各界都會不斷詢問關心,必須了解政府的方向,非常單純,不是要來攪局或扮演什麼救援投手的角色。這次回台有向總統述職,也有見到立法院長、外交部長和衞福部長,但沒有見到行政院長。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日(6日)在臉書發文回應核食問題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