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前「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周庭等接連入獄,被判處監禁,身為昔日戰友,流亡英國的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接受英國衛報訪問時透露,對於流亡,他自己形容很可能是永別,沒有人知道他什麼時候才可以回香港。

當提到是否鼓勵年輕人離開香港的議題,他則回應「我沒有資格指引他們該去何方」。羅冠聰表示,要不要離開香港是個非常個人的問題,移民和流亡也是兩個不同的情形。有很多因素去影響一個人願不願意在政治動盪下離開家鄉,自己流亡在外時,也面臨很多掙扎。「所有人都震驚,我認為沒有一位香港政評人會估到今日的情況,北京的干預程度及影響力已遠超過我們的判斷。」

同時他也認為,在面對迫害時有流亡的選擇,相較很多沒有選擇的人更加幸運。對此,羅冠聰也提醒有比他更需要幫忙的人,希望在國際社會間為香港努力奮鬥,爭取國際輿論焦點,持續為港人帶來一點希望。

最後羅冠聰說,「對我而言,這從來不是短暫的戰鬥,香港要重奪民主自由可能要幾十年時間。我們要做的,就是要令世人想起中國時,他們想到的不是經濟發展、商業機遇,而是新疆的集中營,香港的抗爭,中國牢獄中的人。這種在外的僥倖會轉變成歉疚,令你即使在遠方生活,亦會在光復香港的路上盡力付出。生活是不穩定且危機四伏,但唯有前行,才會對得起眾人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