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視電視台實習生弦子在2014年指控前主持人朱軍性騷擾,日前(12月2日)在北京海淀區人民法院開庭。雖為非公開庭審,還是被外界認為是中國「#MeToo」運動的重大發展。因為被起訴的不只是一個普通男性,而是中國國家官媒的主持人。對此,「弦子案」成功開庭,被視為中國MeToo運動立下重大里程碑。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弦子表示她2014年在央視實習,在節目化妝室內被朱軍強吻,報警後甚至一度被吃案。直到2018年在微信社群揭露此事,才引起部分媒體關注。同年10月以性騷擾為由正式起訴朱軍,而朱軍透過律師否認指控,並以妨害名譽為由提告弦子。

開庭時雖然雙方都有向法院申請公開審理,卻被法院駁回。法庭外也聚集了許多關注此案並支持弦子的民眾,在她開庭前為她加油打氣。下次開庭日期雖然未定,但弦子表示她和律師團隊已向法院發出多項請求,包括申請參與此次審理的3位法官迴避此案、申請人民陪審員,以及再次申請公開審理並讓朱軍本人到庭。

中國的法條在2005年才出現「性騷擾」一詞,在2019年才將性騷擾認定為起訴的有效理由。根據紐約州立大學性別研究董亦歌教授說,弦子案開庭有著指標性意義;第一,中國推動女性權益的保護從反家暴立法到防止職場性騷擾,至少已經過了十幾年,女權運動也常被當局騷擾及打壓,但對於中國社會的影響力仍不容小覷;第二,美國的「#MeToo」運動已經主流化,會有許多名人主動支持,但在中國幾乎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