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使各國全面封鎖國境,導致觀光業連帶受影響,現在傳出,日本政府現在正研擬將在明年(2021年)春天鬆綁外國旅遊團入境觀光,開放小規模分散型的觀光團進入日本,並透過初步開放試行,提前準備東京奧運的訪日管制「實證實驗」。參加小型觀光團的觀光客屆時可免除14天的隔離期,不過仍須保持「團進團出」的原則,初步鬆綁的試行對象包含台灣與中國等在亞洲疫情中,相對穩定地區的觀光客。

日媒朝日新聞報導,日本政府目前有意規劃,開放小規模、分散型的團體旅行,以個旅行團行程分散行動,不會在同一地點人潮集中,且所有的團員都須搭乘巴士團進團出,觀光客不能自由活動,以嚴守防疫規範。初步計畫的實施對象會包含台灣、中國等疫情相對平穩的亞洲國家,但具體實施的時間與開放國家名單則根據日本與各國的防疫情形再做評估。

日本目前開放部分簽證入境,但必須隔離14天,不包含觀光簽證。根據日本政府觀光局(JNTO)統計,今年10月份的訪日人數比去年同期減少了99%,訪日人數已經連續13個月較前一年同期衰退。

根據報導指出,也有部分東奧相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有望開放明年赴日參加東奧觀光的旅客,可免除14天的居家檢疫期,不過詳細的方案會在2021年的春天正式決定。

日本首相菅義偉也將延續前首相安倍的施政,把擴大海外觀光客赴日觀光視為重要政策,希望疫情結束後,可以達成「2030年訪日客6千萬人」的目標。

日本擬先鬆綁明年春節的外國旅遊團觀光入境,提前準備東京奧運的訪日管制「實證實驗」。(示意圖)。   圖 : 達志影像 /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