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5日電)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攀高至28.521元,創23年新高。以出口為導向的科技廠及工具機業者營運恐受衝擊,廠商多採自然避險,並優化產品組合,以減緩新台幣匯率升值的負面衝擊。

新台幣今年來強勢走升,科技廠因大部分營收以美元計價,對以新台幣表示的財報營收及獲利,都有顯著不利的影響。美元兌新台幣每貶值1%,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與聯電新台幣營收幾乎等幅減少。

台積電估計,美元兌新台幣貶值1%,還會造成營業利益率下降0.4個百分點。法人估計,聯電毛利率將下滑約0.5個百分點。

國內IC設計龍頭廠聯發科財務長顧大為說,公司採取自然避險,營收與支出皆以美元計價;不過,美元走貶,美元營收換算成新台幣營收還是會短少,只能「吞下去」,沒有什麼作法可以避免。

台灣工具機業也是以出口為導向,營運同樣難逃新台幣匯率升值的衝擊。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曾說,新台幣匯率升值是工具機業界「永遠的痛」。他多次呼籲政府應啟動防禦性貶值,跟著競爭對手韓國的升貶幅度,協助出口廠商一臂之力。

傳動元件廠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認為,新台幣匯率升值會衝擊出口產業,不過,產業要不斷升級,廠商要透過外匯管理將資產轉成強勢的貨幣,避免匯率的風險。

他日前指出,儘管今年工具機產業普遍受到匯損因素影響,上銀集團盡量將資產轉成歐元,透過外匯管理讓今年業績持續成長,匯損風險變小。

不少科技廠也都接受匯率因素是不可控,致力本業、提升產品競爭力,並優化產品組合,來減緩新台幣匯率升值的影響。

台積電挾製程技術持續領先優勢,7奈米持續高度成長,5奈米大量出貨,今年來營運持續創下佳績,前9月營收達新台幣9777.21億元,年增29.89%;前3季毛利率52.8%,也較去年同期大幅拉升8.5個百分點。

聯發科今年不僅4G智慧手機晶片市占率提升,5G智慧手機晶片大量出貨,其餘平板電腦、無線網路與電視晶片等產品也都有不錯表現,前3季營收達2257.4億元,年增24.37%;前3季毛利率43.71%,則較去年同期拉升2.09個百分點。

其餘聯電、聯詠、原相與義隆電等多家半導體廠今年營收都可望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獲利也將成長,可見新台幣匯率升值雖會對出口產業造成不利影響,但廠商若能提升產品競爭力,優化產品組合,還是可以克服匯率的挑戰,營運強勁成長。(編輯:張良知)109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