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明年元旦起將放寬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全國超過80家進口豬肉肉品業者昨(3日)宣布不會進口萊豬。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業者標示屬於商業行為,並提到自己樂觀其成。台北市長柯文哲今酸,這本來是政府該做的,變成民間業者要自救,並諷刺不是「有政府」?「我現在是感覺到無政府、沒有政府在做事一樣」。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則表示,據他所知,明白標示美方其實沒意見,「反倒我們的政府在畏首畏尾」。

柯文哲、朱立倫上午一起出席銀光協會 X 台北市政府「銀光守護貼記者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有媒體提問,行政院從指台北市牛肉麵節冠軍業者使用萊劑牛,行政院長蘇貞昌稱國民黨中常委的信功肉品也支持政府政策,隨後遭信功發聲明打臉,怎麼看政院一直自爆?柯文哲回稱,吃飯有時候會咬到舌頭,「這我媽媽講得」,並酸蘇揆他就是「吃太快了」。

朱立倫指出,蘇院長在施政過程當中還是應以民眾角度出發,不要以政治利益考量,看前一段時間打冠軍牛肉麵,現在又提到信功,自己被反打回來,還是實實在在做事比較重要,把民眾關心的議題做好。

被問及80餘家進口商宣示不進口萊豬,陳時中似乎也表示樂觀其成,但是不由政府標示萊劑,卻支持進口商自主標示?柯文哲認為,自己一貫主張源頭管理、明白標示,其實政府來做很容易,現在已經鬧成這麼大,變成民間業者要自救,不然生意會大受影響。

柯文哲抨擊,老實講,這種事情本來就應該政府來做,怎麼會政府都不做?變成民間為了自救,陳時中還說「樂觀其成」,奇怪?不是「有政府」?「我現在是感覺到無政府、沒有政府在做事一樣」。

朱立倫則提到,源頭管理、標示清楚,本來就是對消費者的保障,「據我所知,美方也沒有意見,反倒我們的政府在畏首畏尾,我不知道在做什麼?」事實上,自由貿易精神,讓消費者選擇要吃什麼,當然是很正常的。

朱立倫認為,我們把源頭管理好、標示清楚,消費者為了健康、不吃萊豬,相信不管是美方或其他各方都不能有意見,這是本來就是消費者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