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天災人禍不斷、疫病狂竄,武漢肺炎疫情尚未結束,境內又接連爆發鼠疫、新布尼亞病毒及志賀氏菌等疾病疫情,而中國甘肅蘭州市去年生產「布氏桿菌」(Brucellosis)疫苗時,因排放滅菌不徹底的廢氣,釀成當地大規模感染事件。截至11月30日,已累計檢測79357人次,其中感染總人數已增至10928人,至今累計補償3244人。該疾病恐導致殘疾,讓當地居民膽顫心驚,而中國官方疑似涉嫌隱匿疫情,也讓中國民眾感到憤怒。

中國國企中牧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蘭州藥廠,因在獸用布菌疫苗生產過程中使用過期消毒劑,導致生產發酵罐廢氣排放滅菌不徹底,攜帶含菌發酵液的廢氣形成含菌氣溶膠,於去年12月開始陸續傳出有員工和學生染上布氏桿菌病,但蘭州市當時聲稱僅約200人受害,而在中國媒體《財新網》今年9月報導指出有逾3000人受害後,蘭州市才坦承查出3245名感染者,事後召開記者宣布共有6620人受害。

蘭州市政府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截至11月30日,當地累計檢測79357人次,重複檢測10786人次,實際檢測68571人;經省疾控中心覆核確認,抗體陽性人員10928人。當局宣布:「此次陽性事件補償賠償以及檢測診療費用,全部都由中牧蘭州生物藥廠承擔,後期復查、診療及補償賠償費用也全部由中牧蘭州生物藥廠承擔」。

「布氏桿菌」主要在動物間傳播,不同種類的布氏桿菌會影響不同的脊椎動物,如綿羊、山羊、牛、鹿、麋鹿、豬、狗及其它動物;人類則是因為接觸到感染動物的組織或食入乳製品而感染。布氏桿菌病一旦沒有及時治療而轉為慢性,則會精神不振、全身無力且關節肌肉疼痛,也可能長期處於發燒狀態,患者大都不能再從事重體力工作,嚴重喪失勞動能力,甚至導致殘疾,俗稱「懶漢病」。

許多中國網友對此驚呼:「上次看這個新聞評論說一輩子有會後遺症是真的嗎」、「一萬人,有點可怕」、「在蘭州怎麼預防?」、「一想其中一個症狀長久伴隨你,就起雞皮疙瘩」、「搜了一下具體消息,用『觸目驚心』來形容一點都不誇張」、「這些人的一生都即將改變」。對於去年年中發生的洩漏事件,年底才正式通報,中國媒體也質疑:「官方為何沒有批露,想隱瞞什麼?」,並強調信息的不透明有可能會讓這些感染者錯過最佳的治療期,當局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