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集體鉛中毒案受害者台中市議員張彥彤今(3)晚指出,就他所知,今天為止,還有醫療人員會將禁用已久的珠砂,甚至鉛丹等物用於病患內服藥物之上,他懷疑還有更多受害者,有待於法院及檢警機關持續審理調查。

台中盛唐、九褔及欣隆藥業有限公司不當醫療致患者鉛中毒,截至目前,血中鉛含量超標人數計38人,其中盛唐中醫診所26人,九褔中醫診所12人,案經台中地方檢察署偵查終結,依違反藥事法、刑法等案件提起公訴,

張彥彤與他的父親、台中市前議長張宏年均是受害人,張彥彤表示,他獲悉盛唐中醫負責人呂院長等人因違反藥事法、偽造文書、及傷害等罪,經檢察官偵查後提起公訴,他代表受害家人對檢警辛勞至上十二萬分謝意,此次事件經本人主動揭發後,才引起檢警及衛生機關之關注,並對醫療及用藥規範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也適時防止更多人受害,雖然這是在我們經歷漫長身心痛苦後獲得的結果,但我們還是會勇於承受。

他說,因為還没有接到檢察官的相關書類,所以無法就其具體內容提出詳實的說明,因此有部分媒體所報導的內容部分恐與事實不符,這在完整研究檢察官的起訴書後,會與律師研究對外公開說明,但可以確定的,我們全家確實因為醫療人員未遵守相關法規之診療及用藥,而受有嚴重的傷害,此部分我們會共同其他被害人日後在法庭上全力爭取公平審判。

他說,在這個事件後,我們驚訝的發現,時至今日竟然還有醫療人員會將禁用已久的珠砂,甚至鉛丹等物用於病患內服藥物之上,而且懷疑本件究竟還有多少被害人因此而受害,及受害以後的後續影響有多大,均有待於法院及檢警機關持續審理調查。

張彥彤強烈的呼籲,依我們本身的經驗在重金屬中毒以後,身心所受的煎熬絕非外人可以想像,希望政府及衛生主管機關也可藉此次的事件,正視用藥的安全以及稽查,這也是我們要站出來全力揭發的最主要目的。

台中市衛生局表示,該案發生後,盛唐中醫診所呂姓院長、九褔中醫診所洪姓醫師已依違反醫師法第25條移付醫師懲戒委員會,依據第25-1條規定處分內容包括警告、繼續教育、停業一年、廢止執業執照、最重可廢止醫師證書,預計12月底前召開醫師懲戒委員會,由懲戒委員合議做出決定。

此外,有關團體訴訟,市府除出具保證書,成功協助受害消費者向台中地方法院執行處請准假扣押盛唐中醫診所呂姓院長、九褔中醫診所洪姓醫師及欣隆藥業有限公司歐姓負責人名下不動產外,另協助受害消費者積極爭取權益,法制局已於11月間將受理的29人資料移由消基會進行團體訴訟,並會同消基會召開團訟說明會在案,待消基會資料整理齊全後,向法院提起團體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