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至今已累積超過6452萬人確診。最早出現疫情中國不斷「甩鍋」卸責,還嘲笑各國防疫「抄中國作業」。不過,《美聯社》報導稱,中國醫療人員等內部人士流出的機密文件透露,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收了上海3間公司的金錢,獨家授權使用他們生產的篩劑。然而,這些篩劑品質十分差勁,導致一段時間中國沒有驗出任何確診案例,中國當局因此沒有採取禁止大型集會、外出旅遊等限制,造成疫情迅速擴散並在全球各地爆發。

根據《美聯社》報導,中國檢測武漢肺炎失準,背後原因竟是官方與私人公司的秘密交易。《美聯社》對40名醫生、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員工、衛生專家和內部人士進行調查,取得內部文檔與電子郵件,發現當時中國與3間默默無名的上海公司交易。GeneoDx Biotech、Huirui Biotechnology、BioGerm Medical Technology等3間公司支付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金錢,並要求匿名讓他們獨家取得測試病毒篩劑的銷售設計權。

在與上述3間上海公司完成秘密交易之後,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及中國衛生單位極力阻止其他科學家與組織使用自己的篩劑進行病毒檢驗,僅讓病毒樣本送到他們授權的實驗室,僅使用這3間公司生產的檢測篩劑,導致中國1月5日至17日沒有新增任何的病例,也讓官員們遲遲沒有在早期採取行動,採取禁止大型集會、外出旅遊等限制。有研究顯示,儘管不確定此是否能減緩全球疫情大流行,但若中國早2週採取動作,將可減少86%的病例。

根據倫敦帝國工學院統計,武漢截至1月31日僅有19名疑似感染者接受檢驗,僅1人被驗出確診,其他疑似不良篩劑沒驗出確診的18人被送回家,可能因此開始傳播病毒。1月23日有一名彭姓教師咳嗽好幾天就醫,醫院檢測出他肺部有感染跡象,但直到1月30日檢測都為陰性,但他持續發燒,在家人懇求下再檢查,他2月4日終於測出陽性卻為時已晚,幾週後就因武漢肺炎病逝。

報導指出,上述3間公司之一的BioGerm於3年前才成立,該公司員工不到100人,與有數千員工的同業相比,他們人手嚴重不足,而中國前3間最著名的公司卻都沒有為這次疫情製造篩劑。一名業界工程師表示,這次疫情中「來自上海的競爭對手像雨後春筍般竄出」,但他們根本沒聽過這些公司名稱。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黃彥中表示,由於中國只有3間公司提供篩劑,測試能力非常有限,這是主要導致病例和死亡人數增加的關係。

《美聯社》表示,他們取得數百封內部電子郵件,內容直指上述3間公司與北京、上海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研究人員有大量的聯繫,中國監管機構則禁止《美聯社》取得這些公司的信用報告,並稱之為疫情間的機密企業,目前不知道3間公司是否觸犯中國法律,但恐已涉及賄賂問題。《美聯社》曾也多次向中國外交部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詢問,但都不願對此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