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9日專電)土耳其各地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惡化。媒體報導,專家和有關當局警告,12月1日內閣會議後,當局可能宣布包括恢復週末全面宵禁在內的更嚴格防疫限制。

土耳其目前實施週末局部宵禁措施。親政府的「每日晨報」(Daily Sabah)報導,衛生部2019冠狀病毒科學諮詢委員會委員鄂茲呂克(Tevfik Ozlu)在社群媒體帳號表示:「醫院加護病房已經滿床,每天有大約170人病故。」

另一位委員卡耶帕馬茲(Afsin Emre Kayipmaz)將確診病例持續飆升歸咎於民眾群聚室內。

他告訴多安通訊社(DHA):「餐廳和餐酒館已勒令歇業,但是民眾持續在家中群聚。程度如此嚴重的大流行期間在屋內群聚真的很危險,這也是儘管採取防疫措施,病毒仍持續散播主因之一。」卡耶帕馬茲警告,如果民眾不遵守防疫規定,限制將會擴大。

報導說,新限制可能包括恢復實施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剛爆發那幾個月曾採取的措施。一旦當局如此決定,目前週末局部宵禁可望擴大為週末全面宵禁。土耳其3、4月間就曾實施週末全面宵禁,後來放寬為僅在疫情嚴重省分實施。

禁止跨省是政府可能實施的另一項限制。有報導指出,當局也可能實施週間宵禁。果真如此,那將是土耳其祭出的最嚴厲防疫措施。

疫情剛爆發那幾個月曾取消職業體育賽事。報導認為,儘管有些球團出現小規模疫情,但是自從閉門復賽以來,並沒有傳出重大群聚感染疫情,因此目前不太可能取消賽事。

土耳其6月1日防疫大解禁,今夏對疫情相對不設防。但入秋後隨流感季節報到,11月中旬以來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飆升,當局因而恢復若干防疫措施。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17日宣布週末局部封鎖、各級學校年底前全面關閉進行遠距教學,餐廳和餐酒館只能外送或外帶等一系列冬令防疫規定。

土耳其衛生部自25日起開始將2019冠狀病毒疾病無症狀感染者納入通報,反映真實疫情規模。在此之前,當局自7月29日起僅通報出現症狀的確診數,不含無症狀感染者,遭外界批評未揭露疫情散播的真實情況。

衛生部29日疫情通報顯示,過去24小時2019冠狀病毒疾病新增2萬9281起確診病例,185例喪生,單日死亡數連續8天創新高;累計49萬4351例確診、1萬3558人病故。(編輯:郭中翰)109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