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灣並未有颱風直撲,形成56年來首次全年無颱的罕見狀況,水情因而告急,尤以桃園以南情況艱鉅,面對嚴峻水情,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5)日召開中央旱災應變中心工作會議,正式宣布嘉南一期稻作停灌,並決議將水情黃燈減壓供水時段延長為晚間10點至隔天清晨6點。經濟部昨晚也透過臉書粉專,呼籲提醒大家珍惜水資源,並仿作生態節目,哏圖中以「水龍頭」為諧音哏,引發討論。

經濟部根據中央氣象局24日報告,今年9月至11月全台雨量僅約氣候平均值6成,為1993年以來最少雨量的一年,尤其,冬季為一年之中雨量最少的季節,預測到明年2月雨量以偏少至正常的機率較大。

面對國內水情吃緊的現象,經濟部透過臉書,首先佯裝成鱔魚生態節目,並改用知名Youtube頻道反正我很閒曾拍攝的「海龍王彼得」,將鱔魚化作「水龍王彼得的遠親」,介紹鱔魚的棲息與覓食習慣,經濟部小編戲稱,鱔魚覓食會將頭朝向外,觀看洞外景觀,等待獵物經過,這種特殊覓食習性,被稱為「水龍頭觀景」。

在一系列哏圖的最後,又附上了一張「水龍頭關緊」示意圖,提醒大家,珍惜水資源,防疫勤洗手,記得關緊水龍頭,使得觀看圖片的網友措手不及,戲稱「我往回拉才發現這不是動物星球粉專」、「這是一篇有聲音的宣導文」、「後勁有強」,就連動物星球頻道小編也前來留言稱「請收下動編的膝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