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荷蘭外交官、《台灣公報》創辦人韋傑理(Gerrit van der Wees),22日於《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投書,面對在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白宮易主的情況下,新政府如何一致對台保持友好政策方向,發表三大重點說明。

韋傑理首先提出,拜登政府會延續川普對台友好的政策方針,其對台灣的支持並非一天兩天的事。除他是1979年《台灣關係法》批准時在座的參議員之一,在2001年成為參議院對外關係委員會主席時,他第一個訪問的國家便是台灣,且在今年1月總統蔡英文連任時,他也對此表達祝賀。

同時,韋傑理認為這也要歸因於華府外交政策界對台灣的看法已經產生一系列根本性的變化。其一為台灣成熟的民主社會,使世界開始認為台灣應被視為獨立的個體,更稱台灣為「亞洲民主燈塔」;其二也必須提及中國近年來在國際角色上戲劇性的轉變,自習近平上台以來,不僅對內變得更加專制、在國際上也更加激進;其三,當蔡英文分別於2016年、2020年當選台灣總統後,中共頻繁的對台灣進行愈發尖銳的軍事威脅,且持續散佈假訊息以反對台灣年青一代的民主運動。

文末,韋傑理預測,拜登政府接下來可能會對中國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對中國施加外交壓力、加強和台灣的經濟聯繫、擴大台灣的軍事力量和國際空間,有望和昔日盟友更加緊密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