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今(23)日進行繼續市政總質詢,國民黨議員陳若翠針對高雄輕軌二階復工提出質疑,認為2023年全線成圓通車後,如果爭議路段塞車,市長是否該引咎下台?陳其邁也不閃躲拍胸膊正面回應,讓市民更便利是市長責任,做不好就要下台負責。

陳若翠批判高雄市政府僅憑三份民調,就決定輕軌二階美術館路、博愛路、大順路等爭議路段恢復動工,不顧基層在意的交通壅塞、行車安全、救人救災等疑慮,酸市府得民調得天下,市長敢拍胸脯宣布復工,如果2023年輕軌全線通車後,美術館路、大順路段如果發生更嚴重的交通塞車情況,是否也敢拍胸脯保證自己引咎下台?

陳其邁答詢指出,輕軌要做好、減少交通衝擊、讓市民更便利,這本來都是市長責任,他也當場拍胸保證,做不好就下台負責。

陳若翠也利用陳致中在去年總質詢針對市府還債問題質問韓國瑜團隊的原音重現,跨時空質詢陳其邁,舉屏東不但不用舉債,還可四年還債一百多億的例子,要陳其邁給出高雄還債的時間表。

陳若翠利用陳致中在去年總質詢針對市府還債質問韓國瑜團隊的原音重現,跨時空質詢陳其邁,舉屏東不但不用舉債,還可四年還債一百多億的例子,要陳其邁給出高雄還債的時間表。

陳其邁答詢時暗酸韓國瑜指出,解決財政問題「不可能是一、兩天,好像喊口號說發大財、錢就會掉下來」,必須按部就班、擬定策略,逐漸縮小舉債規模,運用招商引資、開源節流,活化市有資產,引進民間投融資投資公共建設等措施,針對重大經建計畫,尋求中央申請補助。市府會朝一步一步減債,改善財政狀況,並同步轉型經濟體質,全面減輕高雄財政負擔。

陳若翠也說,高雄地下有密密麻麻的管線,有危險性的工業管線就有71條列管,過去六年已減除18條總共363公里石化管線,陳其邁團隊號稱緊緊緊,希望趕快訂出未來移除工業管線的計畫,副市長林欽榮承諾兩年內按進度逐步減除。

陳其邁(前排左一)在議會答詢表示輕軌若造成市區塞車即下台責任。(資料照片)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