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會議」日前順利完成,總統蔡英文在臉書表示,「台美5年合作MOU簽了!」透過這場對話達成了九大成果,未來將會持續努力創造台美合作「真朋友真進展」。對此,前立委孫大千在臉書痛批,犧牲台灣健康換來一紙空泛的MOU,蔡英文把人民當笨蛋嗎?

蔡英文稍早在臉書上指出,台灣時間昨晚登場的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已經圓滿完成,她要感謝台美雙方參與人士的努力,讓雙邊合作關係不斷深化。蔡英文提到,透過這場對話,達成了許多成果:

包含一、簽署MOU:台灣和美國完成簽署為期5年、也可以再延長5年的MOU。未來將輪流在台北及華府召開年度高階經濟對話。二、經濟合作:透過「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建立工作小組,促進經濟合作的討論交流。三、科學與技術:宣布台美將針對「科學及技術協定」進行諮商,持續深化科學技術合作。四、5G及電信安全:對於推廣乾淨網路、以及供應商多元化的方式,進行深入討論。五、供應鏈:確認在半導體領域的戰略合作為優先項目,也將致力於醫療及其他關鍵技術供應鏈的合作等成果。

對此,孫大千在臉書寫下犧牲台灣人民的健康安全,卻只換來一紙保證未來五年泛泛空談的經濟對話MOU。這一次,蔡英文政府是拿「一套西裝換回一條內褲」。蔡英文政府在拼命大內宣時,為什麼不敢說清楚這幾個問題:第一,所謂的MOU只是一份備忘錄,並不具備任何強制的法律效力。對台灣究竟有什麼具體的保障呢?第二,備忘錄內容所提及的大部分都是原則性的宣示,對於台美貿易關係的進展到底有什麼任何實質的助益呢?

第三,既然已經有了台美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議面對USTR進行貿易和投資的談判,為什麼還需要一個以國務院做對口的「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難道不會太疊床架屋嗎?第四,沒有簽訂BTA或FTA,讓台灣的產品可以得到美國市場關稅減免,有再多的對話都是枉然。

孫大千質疑,繁榮的是美國,吃虧的是台灣,蔡英文政府真的覺得台灣人民這麼好騙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