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近來風波不斷,繼發言人室小編被媒體抓包在上班時間製作哏圖攻擊在野黨後,前發言人丁怡銘也因為指台北牛肉麵節冠軍使用萊牛,引爆牛肉麵之亂,之後請辭下台。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17日)前往監察院檢舉行政院發言人室行政不中立,黨團總召賴香伶痛批,發言人室不稱職,充滿政治攻擊、造成彼此對立,已違反行政中立,更涉及為特定政治團體服務,要求監院儘速調查、還原真相

民眾黨團上午前往監察院遞交檢舉書,黨團副總召張其祿指出,今天代表民眾黨赴監院對行政院長蘇貞昌、行政院發言人室前發言人丁怡銘、發言人室小編等人檢舉,因為日前發生政院發言人室小編在立院製作哏圖攻擊在野黨立委,還有丁怡銘在政院會後記者會中指台北牛肉麵節冠軍使用萊牛,已經明顯違法、失職,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9條、14條。

張其祿也質問蘇貞昌、丁怡銘,是否曉得政院發言人室小編在做梗圖等這些事?這些都已明顯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也有明顯違法事態,這些隸屬政院約聘僱的也算是公務人員,他們到底職責是什麼?是為政策辯護?還是為政黨攻擊在野黨、造謠抹黑,製作梗圖?不是丁怡銘辭職就能了事。

賴香伶則質疑,政院發言人室是不是已經淪為執政黨攻擊在野黨的中央廚房?若真是如此,監察院應啟動調查,這些公務人員,原本應該要為國家服務的中立要求,是不是改變?甚至行政團隊都應該對於是否雇用公務人員,即使是約聘僱,但製圖卡方式抹黑、製造假意向等事證,這是監院應該主動調查的。

賴香伶提到,昨天在立院有委員稱是因為讀文字太費力,希望能用圖卡、懶人包方式,比較能讓大家快速擷取資訊,但也是因為這樣,造成很多似是而非的假新聞、假消息,造成無法回復的民意受損,這樣行徑也應該重新檢視。

賴香伶說,呼應時力黨團所提出的,政院做的圖卡應該要有浮水印、標示來源,也應該公布這三個月來做了哪些特定言論的圖卡。

此外,賴香伶也強調,到底群組裡有哪些人,而中央製圖中心產出後,溯源上能不能追討清楚?若監院可以擔負起責任,讓事件造成傷害最小,也才能消弭政黨之間、朝野之間這麼大的對立。

賴香伶指出,她知道很多基層公務人員為國家盡心盡力,但不免有這樣用特定資源、目的來成立的單位,這樣的發言人室不稱職,充滿對政治攻擊、造成彼此對立的行為,已經違反行政中立,更有涉及為特定政治利益服務的內容,希望儘速調查、還原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