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行政院近期風波不斷,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日前公布輿論分析資料,顯示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負面聲量創下今年新高。對此,蘇貞昌今(17日)上午現身立法院期間,面對媒體追問聲量大幅下滑的狀況。蘇貞昌回應,政府做事難免會有不盡得人意的地方,我們就要謙卑檢討、努力做到更好。

針對中國與東協國家日前簽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外界預期將使得台灣在區域經濟上,再加被中國邊緣化的狀況。蘇貞昌表示,RCEP已經談10幾年了,所以政府跟業者早已經超前佈署,我們有很多業者在各該國家都有佈局完成,而且台灣外銷的電子產品等,也都占7成以上免關稅,衝擊當然會有,但不是那麼大。

蘇貞昌說,同時也正可以凸顯出,為什麼政府一直在加強台美之間的經貿關係,事實上,台美之間已經高達2兆4300億元的經貿往來,同時也有美商在台灣投資超過7000億元,政府也積極經貿布局,就是要走向國際,這才是對台灣最好。

另就親北京的香港媒體《大公報》報導稱,中共方面正在研究制定「台獨頑固分子清單」。蘇貞昌表示,為這個國家做事、為人民服務,是他無上的榮耀,守住這個國家,保護人民,不屈於威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