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在今(14)日下午出席由台東縣臺東市馬蘭文化廣場啟用的活動,同時,分享部落族人的喜悅,為傳承原住民族文化。

夷將‧拔路兒表示:「馬蘭部落早期聚會所的位置就在『馬蘭文化廣場』,這裡對阿美族文化傳承發展有重大意義,後來被軍方借用改建營舍,經過50多年努力爭取,最後由原民會專案報請行政院同意後,補助臺東縣政府以2,198萬元有償撥用方式取得土地,解決了馬蘭部落聚會所多年來用地爭議問題。也在108年核定補助經費,由市公所興建,今日順利啟用,實現了原住民土地的轉型正義。」

夷將‧拔路兒也提及,部落聚會所對部落有很重要的意義,不僅是族人辦理歲時祭儀的場所,具有生活教育、祭儀傳承及凝聚部落精神的重要功能,平常也是部落喜慶、運動、討論事務與聚集話家常的地方。

對此,夷將‧拔路兒也說:「我在去年12月特地來到這裡關心工程進度,很高興今天看到部落期盼已久的馬蘭聚會所歡慶啟用。希望臺東縣政府與各公所能儘早完成相關作業,並能如期如質完成各個部落聚會所,讓族人們可以早日使用。」

馬蘭文化廣場今(14)日正式啟用。   圖:原住民委員會/提供(資料照)